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要警惕,可能是心血管病来临的征兆!

2022-10-02 08:47:01      

心血管病的常见临床症状有胸痛、乏力、气短、心悸、昏厥、猝死、水肿、恶心以及头痛等。由于人体是一个整体,患有心血管病时,同时可能影响其他系统和器官的功能。反之,患有其他系统和器官的疾病时,也可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因此,上述心血管病的常见症状尚可见于其他系统和器官的疾病。至于每一具体的心血管病症状,在某一疾患中可能是主要症状,而在其他疾患中则可能是次要症状。即使是患有同一种心血管病时,他们的症状也经常互有差异,并非一致。即异病同症或同病异症的现象在心血管病临床上屡见不鲜。除了常见症状以外,还有许多心脏病患者在发病时会有一些特殊的表现,要引起警惕。

那么身体出现哪些信号是心血管病来临的征兆呢?

1、牙痛

牙痛一般是考虑牙齿本身及牙周组织的疾病,如龋齿、牙髓炎、牙周炎等,但有少数心绞痛病人发作时却表现为牙痛,尤其是伴有胸闷不适,或大汗淋漓时,应考虑是否是心绞痛的发作,而不要被牙痛所误导。

2、肩痛

中老年人肩部疼痛,多为肩周炎或颈椎病所引起。然而有时心脏病也可能反射性表现为肩痛,特别是在肩痛与气候无关,并表现为左肩、左手臂内侧阵发性疼痛时。

3、长期持续打鼾

相信很多人都有打鼾的习惯,但是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长期持续打鼾的中老年人,切记要留意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4、耳鸣

据报道,近年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心脏病人在早期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耳鸣现象出现,原因是内耳的微细血管对内在的或外在的微弱变化很敏感,在心血管动力学异常尚未引起全身反应时,内耳就得到了先兆信号。所以,中老年人频繁耳鸣应找医生检查。

5、头晕

据临床观察,不少头晕甚至发生严重晕厥现象的部分病人可能是由心脏疾患所致,其中比较常见的是心跳缓慢导致不同程度脑缺皿、缺氧而引起的,心跳缓慢的原因常是由“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所引起。

6、下肢水肿

中老年人有时不明原因的下肢水肿往往是心脏功能不全,导致静脉血液回流受阻的表现,常是心脏病的症状。当中老年人出现轻微水肿时,而小便检查正常,基本上排除肾病时,则心血管病的可能较大,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来临的征兆 心血管病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多吃鱼能预防心血管病?预防心血管病要注意这2点!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还在呈现增长的趋势,现在很多中老年都会患有心血管疾病,可见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了。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需要从饮食角……详细>>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