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流动力不足,全身受害?3个指标来衡量血流动力!

2022-09-29 09:13:34      

血液无时无刻都在流动,把携带的氧气和营养运输到身体每一个部位,维持机体健康,血流动力强弱直接关乎到机体是否健康。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血流动力弱的情况,轻者造成头痛头晕和打哈欠,重者可诱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

血流动力不足会带来哪些危害?

1、头晕眼花

血流动力不足流向大脑组织的血液量减少,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走路时易跌倒、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严重时会晕倒,甚至诱发脑梗死。

2、肺部淤血

因为心脏排血量有所下降,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导致肺部生成淤血。主要表现为呼吸异常困难、感觉缺氧、咳出粉红色的泡沫痰等。一直拖着不治疗会造成肺泡壁增厚以及纤维化,肺泡壁质地变硬。

3、双脚浮肿

由于腿血流动力不足,从而出现腿部酸痛、发胀等;由于手或胳膊血液动力不足,易造成手无力,以至于无法拿稳书本;血流动力不足也会造成心源性水肿,主要表现为小腿和脚踝浮肿。

4、诱发心血管疾病

心脏供血不足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最常见的是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

哪些指标能衡量血流动力?

1、血流速度减慢

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无节制的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不良的情绪、酗酒、暴饮暴食等可升高血液中脂质含量,脂质易在血管内壁沉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阻力,从而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减慢血流速度,血液无法供应及时。

2、血压突然下降

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自作聪明,擅自增加用药剂量,从而使得血压快速下降,血流速度减慢,最终导致血流动力不足。

3、血压太低

血压太低是血流动力不足的首发症状,尤其是血压降低到90/60mmhg以下时。由于心脏收缩能力减弱,调节功能下降,泵血压力小,无法为脏腑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液。

温馨提示

血流动力不足可加快血管老化速度,因此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粗粮,远离肥甘厚腻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逐步纠正熬夜的坏习惯。坚持做有氧运动,比如爬山、跳绳和慢跑等,能提高心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缓解血流动力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陈慧玲 )

三尖瓣闭锁的血流动力学产生有三种情况

专家介绍说三尖瓣闭锁是由于胚胎在正常发育情况下,心内膜垫融合,将房室管平均分成左右两个管口并参与形成膜部心室间隔和闭合心房间隔第1孔。一……详细>>

心律失常 首先纠正血流障碍

心律失常发生时首先要纠正血流动力学障碍。当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时,如进行性低血压、休克、急性心衰等,会继续快速恶化而危及生命。此时应“先救命……详细>>

这3个习惯易引起脑供血不足,教你2个简单运动来改善!

脑供血不足大多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但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如今脑供血不足,也在逐步年轻化,这与不正确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脑供血不足危害大?身体给你7个“警报”!

人们的一切活动、语言和思维等都由大脑所掌控,大脑有足够的气血滋养就能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保证全身组织器官正常运转。然而,某些因素会造成……详细>>

脑供血不足会治好吗?脑供血不足应该吃什么药?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饮食习惯、生活习惯,都出现了较大的改变。尤其是在日益加大的工作压力下,很多人的饮食越来越不健康,这会诱发一系列疾……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