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瓣膜置换术后要终身抗凝? 关于抗凝治疗的十个问题你要了解

2022-09-14 11:09:32    作者:冯莉莉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老年性瓣膜病以及冠心病、心肌梗死后引起的瓣膜病变也越来越常见。在对于瓣膜病变的治疗上,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是目前最佳的治疗手段。对于术后康复出院的患者,医生都会叮嘱他们要坚持抗凝治疗,对此不少患者会比较疑惑,都已经康复了,为什么还要治疗?服用华法林的目的又是什么?下面就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的熊迈副主任医师来和大家聊一聊瓣膜置换术后的抗凝治疗的十个常见问题。

1、瓣膜置换术后为什么要进行抗凝治疗?

心脏瓣膜置换术就是把病变的心脏瓣膜置换成功能良好的瓣膜,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然而,由于置换的瓣膜、缝线、垫片等对心脏而言终究是“异物”,在体内会导致纤维蛋白网络及血小板聚集,进而导致血栓栓塞(如脑梗死)或人工瓣膜功能障碍。因此,所有"换瓣"病人都需要进行抗凝治疗。

熊迈副主任医师强调,不同类型的人工瓣膜,其抗凝要求也有所不同。对于置换了机械瓣膜的患者,需要终身抗凝治疗,对于置换生物瓣膜的患者,一般要求抗凝治疗3个月,有危险因素的则抗凝时长加长至6个月,若仍合并有房颤,则需要终身抗凝。

2、华法林是什么药?

华法林属于双香豆素类的口服抗凝药,临床上主要用于防治血栓栓塞性的疾病。

3、服药期间为什么要查INR?

INR是一个抽血就能检测的指标。由于华法林的治疗窗比较窄,过量服用可以导致出血,用量不足又抗凝导致栓塞甚至卡瓣,因此,在服药过程中就有需要检查患者的凝血功能是否在达标窗内,INR就是这样一个检测指标。对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的患者,INR一般要维持在2.0-3.5之间。

对于INR的监测频率,指南建议治疗开始阶段应每天监测INR,当INR连续2天达到目标范围后,2周内可调整为2天测1次,若INR值持续稳定,可逐渐调整到2周1次、4周1次。但如果需要调整华法林剂量,则需回到原先1天1次的监测频率。

4、华法林该怎么吃?

国人的华法林平均维持剂量为3mg,维持阶段,其剂量需根据INR的监测值进行调整。如监测到INR值低于目标值,则每周剂量需适当增加;若高于则减少;在目标值范围则用量保持不变。

5、哪些因素会影响华法林的药效?

影响华法林药效最主要的因素是基因,由于个体的不同,华法林产生的效果也会有所不同;某些疾病状态也会影响华法林的作用,如肝功能异常,发热、甲亢、呕吐、腹泻等;此外,一些食物和药物的使用也会对华法林的作用产生影响,如绿色蔬菜、大豆油、蛋黄等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抵消华法林的抗凝作用;葡萄柚、芒果、木瓜等会增强抗凝效果。临床上常用的阿司匹林、青霉素以及部分中药,都会对华法林有不同程度的增强或抑制作用。

6、华法林和其它药物同用要注意什么?

很多药物都会对华法林产生影响,熊迈副主任医师提到,但若是因疾病治疗需要必须同服某些药物,服药期间注意监测INR,遵医嘱调整剂量即可。

7、服用华法林可以吃保健品吗?

保健品的某些成分也会对INR造成影响,因此,对于需要吃保健品的患者,应密切监测INR,并根据INR对华法林剂量做出调整。

8、服用华法林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

虽然很多食物都会对华法林的作用产生影响,但我们也不用刻意的不吃这类食物。服药期间注意均衡饮食,保持饮食结构大体上的平衡,不轻易较大幅度的调整食物品种即可。若摄入可能影响INR的食物,注意及时复查并加密复查频率。

9、服用华法林导致出血怎么办

若华法林使用过量,INR偏高,就有出血的风险,应及时处理。

(1)若INR<5,临床无明显出血,可讲华法林减量或停服1次;

(2)若5<INR<9,则停服华法林1-2次;如果出血的危险性较高,可停服1次,同时口服1-2.5mg维生素K1;

(3)若INR大于9,但无明显出血,可口服3-5mg维生素K1,INR会在24-48小时内降低,必要时可重复服用;

(4)有严重出血或INR大于20时,可口服10mg维生素K1,同时静脉输注新鲜血浆和凝血酶原浓缩物。

10、可以用新型口服抗凝药替代华法林吗?

熊迈副主任医师强调,对于进行了换瓣手术的患者,不可以用新型口服抗凝药替代华法林。因为对于这类病人,目前仍然只有使用华法林进行抗凝治疗才是安全的措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熊迈

熊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脏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体外循环器官保护,瓣膜疾病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凝 瓣膜置换术

患有房颤应该怎么样治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房颤其实就是一种长时间的心律失常,会让心跳不停的加速的,所以需要尽快治疗才行,在治疗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是需要注意的,只不过很多人不是太了……详细>>

广州东部首个房颤中心正式揭牌 为房颤患者保“房”消“颤”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率失常,在我国房颤发病人群已逾千万。房颤会导致卒中发病风险明显增加,约有10%-20%的房颤患者会诱发卒中,疾病负担给……详细>>

十类人群发生下肢肿胀皮温升高 要高度警惕静脉栓塞

10月13日是 “世界血栓日”。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美国,每年有10~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在欧……详细>>

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福音”:不用开胸,微创换瓣来帮忙

主动脉瓣狭窄是最严重的心脏病之一,出现症状后,平均生存时间仅为3年左右,在老年人中进展更快。传统上,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只能接受创伤大、恢复……详细>>

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观察病人体温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心脏瓣膜病多于青壮年发病,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多见的心脏病。如果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疾病已经获得确诊,需要及时进行医院的治疗。如果检查出没有风……详细>>

  • 陆华

  • 冯小燕

  • 朱鹏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