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管理不当,过半脑梗死患者5年内会“二进宫”? 预防复发的“三驾马车”要重视!

2022-08-23 17:47:55      家庭医生在线

老李(化名)今年62岁,半年前曾经因为一侧手脚无力送院,当时被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常称的“脑中风”。当时由于送医及时,老李情况恢复较好,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出院后,老爷子见自己能吃能睡,于是也没听医生叮嘱,血压不量,血糖不测,药也随意停了,平日里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烟跟酒也不落下……没想到,才过去半年,老李的脑梗死便又复发入院治疗了。万幸的是,“二进宫”的老李又一次被抢救过来了,但是这次却留下了左侧手脚行动不便的后遗症,这次的教训,让老李不敢再掉以轻心。

其实,脑梗死的患者长期处于复发的风险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党超表示,既往数据显示,缺血性卒中的年复发率高达17.7%,54%的脑卒中患者会在5年内复发。因此,对于已经恢复出院的脑卒中患者,定期复诊随访,进行疾病管理,预防脑卒中复发,是非常必要的。

脑卒中患者如何判断复发风险?

党超副主任医师表示,脑卒中患者出院后,要积极改善后遗症,通过积极锻炼改善遗留的神经功能缺损的症状;要长期坚持规范的药物治疗、定期检查。另外,患者还可以通过ESSEN量表进行复发风险自检,属于高危以上的人群就更要重视药物治疗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卒中复发风险评估表(0-2分属低危患者;3-6分属高危患者,大于7分就是极高危的患者)

1、年龄65-75岁,计1分;

2、年龄大于75岁,计2分;

3、高血压,计1分;

4、糖尿病,计1分;

5、既往心肌梗死,计1分;

6、其他心血管病(除心肌梗死和心房颤动),计1分;

7、周围血管病,计1分;

8、除本次事件之外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缺血性卒中,计1分。

缺血性卒中预防复发的“三驾马车”

党超副主任医师表示,长期规范的药物治疗,可以降低卒中的复发风险,而抗血小板、降压治疗、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治疗则是预防缺血性卒中复发的“三驾马车”。

1、抗血小板治疗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的坚持服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服用的过程中出现牙龈出血,皮肤瘀斑、黑便等异常症状表现,要提高警惕,应及时来就诊。

2、降压治疗

高血压或血压的波动都容易损伤血管,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卒中复发的机会。因此脑卒中患者需要对血压进行严密监控,按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血压平稳的达标状态。“我们要求患者做到两点,第一是血压维持在140/90mmHg左右,有糖尿病的患者或者是高血脂的患者,如果没有明显的颅内或者是颈部的血管的狭窄,可以把血管血压降到130/80mmHg以下。第二,对于降压药物的选择以及降压的目标值,是医生全面考虑用药,针对各个脑卒中患者的特点,在患者的三方面因素的条件下来选择药物,而不应该根据患者的意愿随意更换,因此将降压药应该要在咨询医生的意见下再改用药或者是联用药物。”党超副主任医师说道。

3、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

对于已经发生脑卒中的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是复发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一定要做好稳定斑块的治疗。党超副主任医师表示,稳定斑块的治疗需要做到长期和强效。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应该降低至基础水平的一半以下,同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个体化用药。有的患者血脂没有异常,但是存在大动脉的粥样硬化容易破损的斑块或动脉源性的栓塞证据,发生过缺血性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需要进行调脂治疗,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8-1.4mmol/L,或者将其水平降低50-60%的幅度;定期复查血脂的指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党超副主任医师提醒,自行减药、停药,会导致血压、血脂的升高,血栓或栓塞的风险加重,多重因素叠加会导致卒中风险再次升高。除非有医生提示,否则不应停药。此外,脑卒中患者要建立积极的心态,平时也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适当进行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党超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神经科临床工作,熟练掌握神经科常见病的诊治,擅长脑血管病诊治,神经心理及肉毒素注射肌张力障碍...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病 脑梗死

让你意想不到的6类高盐食物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是要限盐的,过多盐分会使血管压力增大,血压增大,容易诱发脑出血等并发症。详细>>

你的心脏也会骤然停止

这是世界历史上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这个事件的影响不亚于小国之间的摩擦。1992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日本,在8日晚出席了日本首相宫泽为他……详细>>

女性卒中预后或比男性更差 预防应关注生理变化

“卒中”这个疾病的发生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且男性的发病似乎也比较多。事实上女性卒中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近年来,女……详细>>

初春冠心病易发作 春季冠心病护理注意什么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然而在初春之季,由于气温多变,忽冷忽热,心血管的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的弹性降低,容易造成血管收缩、心率加快……详细>>

62岁男子浴室猝死 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戒除这些坏习惯

本月初,有一条新闻报道,一位62岁的老伯在浴室洗澡的时候突然间倒地,其他人发现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警方已排除他杀和自杀可能,判定……详细>>

  • 朱鹏

  • 冯小燕

  • 杨艳旗

  • 陆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