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会伤脑、伤肾、伤心?这3大致命危害很可怕!

2022-08-24 09:22:16      

高血压本身是一个综合性的症候群,引起死亡的正是这些慢性的并发症靶器官损害,因此很多人没有正确认识到高血压,把高血压不当回事。简单地认为高血压只要好好吃药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很多时候,高血压会出现很严重的症状。

高血压最可怕的症状有哪些?

1、脑血管的病变

当高血压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时,脑血管因为长期的血管内压力增大,细小动脉玻璃样化,且基底节地区的豆纹状动脉因为直接来自大脑中动脉的高压血流冲击,很容易发生基底节出血,而脑卒中则是直接导致高血压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脑出血也是高血压最严重的最致命的并发症。当高血压患者突然出现言语不清、意识丧失、昏迷,二便失禁,甚至是瘫痪死亡等,则需要考虑脑出血的可能。

2、肾脏病变

高血压最直接的损害就是细小动脉,这一点对肾脏来说,是最大的损害因素之一。肾细小动脉因为持续高压,玻璃样变,甚至发生纤维素样变,血管腔逐渐缩小,血流供应越来越少。肾脏血流灌注严重不足,表现为颗粒固缩肾,肾功能严重下降。因为肾脏有很强大的代偿功能,在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但是随着病情不断进展,晚期肾功能衰竭,出现蛋白尿、水肿、少尿,肌酐严重升高等晚期表现。

3、心脏病变

因为血管内压力增大,心脏射血受阻,代偿性的出现心脏心肌不断增生变大,出现肥大心。在早期,心脏为了更好地射血,代偿性的用劲收缩,就表现为向心性肥大,心脏缩小。早期过后,心脏负荷逐渐增大,腔内压不断增加,心肌代偿性增生,心脏向两边扩大,成为离心性肥大心,继而出现兴衰,表现为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表现。

还有很多其他血管靶器官的损害,但是相较于这三个病变来说,算是比较缓和的,比如视网膜病变、消化系统的病变、静脉曲张等。以上三种可怕的症状,是能够直接影响生命质量,甚至是导致死亡的症状。

温馨提示: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疾病,一般可以分为慢性进展性的良性高血压和进展急进的恶性高血压,高血压的症状表现各异与危险程度也呈一定正相关关系,但是也需要注意一些很隐匿的表现。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监测血压,定期体检,正确服用药物,规范治疗,方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好高血压,享受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危害症状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大吗? 高血压会带来哪些危害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近些年来,青少年也有患高血压的现象。高血压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曾经被称为沉默……详细>>

高血压危害大,造成的5大健康危害不可忽视!

高血压看起来危害不大,其实不然,高血压本身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高血压会导致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影响生活质量。如果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控制好……详细>>

高血压有5个重大危害 高血压潜伏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不加以重视,慢慢的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了,高血压以及糖尿病还有高血脂经常被人称为富贵病,那么说来他……详细>>

高血压患者按摩头部可促进脑循环

头部是人体阳经聚集的部位,高血压患者经常按摩头部能够促进血液的循环,增加脑部血流量,预防血压骤然升高,患者可经常梳头、按摩头面、推发。详细>>

高血压肾病很可怕?不要慌,教你6招可预防!

长时间存在高血压很容易造成人体心、脑、肾等器官出现损伤,而肾脏作为身体调节血压最主要的器官之一,是原发性高血压重点损坏的部位,所以随着近……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