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梗死很致命?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2-08-12 18:36:10      

脑梗死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属于缺血性疾病的范畴,也被称为缺血性卒中,近几年我国脑梗死的患病几率在逐步的上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虽然脑梗死的死亡率要相对低一些,但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却特别大,大多会影响患者正常的肢体活动,使患者出现偏瘫、失语等症状,促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其实脑梗死也是可以预防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脑梗死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预防脑梗死?

1、戒烟戒酒

吸烟会导致体内一氧化碳超标,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促使脑梗死的发生,而且吸烟量越大,患病几率越高。经常大量喝酒会对血管壁造成刺激,使血管壁的弹性变差,同时饮酒还会刺激肝脏,促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增加动脉硬化的发生几率,导致脑梗死的发生,因此想要远离脑梗死,平时则要及时戒烟戒酒。

2、运动和减肥

想要预防脑梗死,平时则要积极的参加体育运动并减肥,适当的运动能够消耗脂肪,降低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的发生几率,对预防脑梗死有一定的帮助,如果已经患了脑梗死则不适合做剧烈的运动,建议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散步。

3、控制血压

高血压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脑梗死者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压,降低血压波动的几率,避免动脉硬化加重,建议平时保持低盐低脂饮食,并且定期监测血压,同时还要避免情绪过度激动。

4、控制血糖

糖尿病也是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的一种慢性疾病,其中则包括脑梗死,因为糖尿病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因此想要预防脑梗死,则要保持血糖稳定,建议按时定量服用降糖药物,并定期监测血糖,平时要避免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建议多吃一些粗粮,并保持营养均衡。

温馨提示

脑梗死是一种无法完全治愈的疾病,而且复发的几率特别高,预后效果也比较差,大多都伴有肢体功能障碍,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建议及时戒烟戒酒,还要养成运动的好习惯,有高血压和高血糖的患者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和血压。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死的预防 脑梗死

脑梗死是什么?脑梗死会遗传吗?

脑梗死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指的是患者大脑局部组织因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导致长时间缺血、缺氧而引起的软化坏死疾病。这种疾病的致残率相当之高,……详细>>

年轻人也会脑梗死吗?如何照顾脑梗死的老人?

脑梗死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对于有高位因素的年轻人血管功能和血液成分发生变化,在某些诱因刺激下,也可发生脑梗死。脑梗死……详细>>

脑梗死怎么治疗?脑梗死的恢复期是多久?

脑梗死属于十分严重的脑血管疾病,患者通常表现为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等症状,但在发病过程中,并不会出现神志改变。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详细>>

什么是脑梗死?什么原因引起脑梗死?

脑梗死是因为脑部局限性的缺氧或坏死引起大脑功能神经的病变,是脑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脑梗死在我国的发病率主要……详细>>

什么是脑梗死?脑梗死的症状?

脑梗死是威胁中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由于很多患者对于脑梗死发病早期的症状认识不足,往往会造成治疗延误,遗留一些言语和肢体的功能障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