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出血要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2-05-06 08:06:06      

脑出血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脑出血患者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日常的护理也很重要,只有正确的护理才能避免并发症以及严重的后遗症,所以对于脑出血患者的日常护理,家人们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那么脑出血患者要如何护理呢?

1、患者要多休息

脑出血患者应该多休息,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休息环境,在发病最初的两个星期要卧床休息,尽量减少前来探望的人流。患者在休息的时候不要随意的搬动,尤其是不要直接将头部抬高,最好让患者平躺在床上,在急性期不论是大便还是小便,都应该在床上进行,不要让其下床。

2、经常翻身拍背

脑出血患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是不可以下床的,患者在长期卧床的过程中,家属应该要每两个小时为患者翻一下身,而且要适度的拍背,可以避免肢体瘫痪,也可以防止局部皮肤受压而出现坏死、褥疮等问题。翻身的时候要保护好头部,动作要轻柔,避免出血现象加重,床头最好抬高30度,可以促进大脑血液回流。

3、注意患者的卫生

脑出血患者容易有大小便失禁问题,所以护理的过程中应该要注意患者的卫生,大小便之后要及时清理,避免交叉感染。如果患者有发热或尿液混浊的现象,可能是泌尿系统有感染,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做相关的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平时皮肤要经常清洁,保持干燥的状态。

4、饮食方面

脑出血患者在饮食方面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应该要遵循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原则,饮食要清淡选择的食物要是容易消化的,可以多吃豆制品以及新鲜的蔬菜瓜果,大便通畅,避免出现便秘的现象。还有多喝水有助于清洁尿路,避免尿路感染,尽量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5、做好心理护理

病人一旦有脑出血问题,容易有不良的情绪,比如特别的沮丧,烦躁,甚至是悲观失望,这个时候家人应该从心理方面多关心病人,可以多跟病人交谈安慰,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让病人能够从悲伤的情绪里面走出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疾病,更有助于康复。

另外,家人还应该经常为患者做肢体的按摩,可以做四肢向心性的按摩,每次做15分钟左右,可以促进静脉血回流,避免出现深静脉血栓问题,一旦发现患者有不明原因的发热以及下肢有肿痛的情况,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的日常护理 脑出血的护理 脑出血

脑出血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我们的行为以及语言主要是由大脑中出神经来控制,一旦大脑出现了异常,势必会危及到身体健康,甚至夺走宝贵生命。现在脑出血和脑血栓的发病率很高……详细>>

脑出血后还可以吸烟吗?脑出血术后如何做好护理?

脑出血是一种出血性脑部疾病,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这种疾病的产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日常饮食、运动、行为习惯、基础疾病,都会对脑出血产生影响……详细>>

蛛网膜下脑出血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基底节区脑出血要如何护理?

脑出血是继癌症之后的第二大致残率疾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脑出血是非外伤性的脑实质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往往在情绪激动和劳累时发生,……详细>>

脑出血是什么

脑出血系指脑实质内的血管破裂引起大块性出血所言,约80%发生于大脑半球,以底节区为主,其余20%发生于脑干和小脑。详细>>

如何护理脑出血患者?做好3点提高生活质量!

大脑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支配着各种行为和动作。大脑里面含有的中枢神经,如果受到损伤的话可能会危及到生命。现在脑出血的发病率变……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