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有地域差异?“元凶”根本不是同一个!

2022-07-18 08:50:30      

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最高的是东北地区,其次是华北区、华中区和西南区。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研究发现,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地域差异,其主要发病原因不同。

各个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1、东北地区

东北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吃太多红肉,蔬菜和水果吃得少。研究表明,吃太多红肉可增加患心脏病、结直肠癌和糖尿病几率。另外,东北居民喜欢吃腌制的食物,如咸菜或泡菜等,其中含有太多盐,这是诱发高血压的高危因素。此外,东北地区比较寒冷,气温下降易造成血管收缩和痉挛,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东北居民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严格控制盐摄入。

2、华北和西北地区

华北和西北地区心脑血管发病风险因素是肥胖和高血压,因为居民的饮食结构一般以面食和肉为主,摄入太多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从而造成肥胖或超重。大多数肥胖者伴有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减慢血液流通速度,易造成血压升高。肥胖者应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每周有4~5次有氧运动,一周搭配2~3次力量训练。

3、华东和西南地区

华东西南地区的人群习惯吸烟喝酒,这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等可刺激甲状腺素以及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促使血压升高,长久下去可导致全身器官动脉粥样硬化;喝酒同样也会促进血压升高。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必须戒酒。

4、华中和华南地区

华中和华南地区心脑血管发病率较低,但并不是无危险因素。此地区的居民主食中缺乏豆类和全谷物,血脂和血糖水平异常,体力活动量少。华南地区温度比较高,蔬菜水果比较多,居民饮食比较清淡,不过他们喜欢吃甜食,因此患糖尿病的风险高。因此应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做好粗细搭配。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地区的居民都要调整好生活节奏,采取少盐少糖和少油的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拒绝吸烟喝酒;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保持适度运动,以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