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没有三高为什么还会得动脉粥样硬化?还要警惕这4大危险因素!

2022-07-07 08:13:41      

动脉粥样硬化是指血管的一种退行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比较常见的病理改变。近年来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中风、脑出血的现象越来越多,也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时带来的危害大,让很多人害怕。不过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三高疾病,所以和动脉粥样硬化挂不上钩。实际上没有三高疾病同样会患上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所以要注意。

为什么没有三高疾病还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1、长时间吸烟

吸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也是增加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因素。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非特异性血管性炎症,促进血小板粘附在受损的血管内皮中形成血栓。而且吸烟会让身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让心跳加快,导致动脉血管痉挛,让原本狭窄的血管血液流通不畅而出现缺血,引发心绞痛等问题。注意不只是主动吸烟,被动吸烟也会提高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所以除了三高疾病,还要戒烟,也包括远离二手烟环境。

2、肥胖

过于肥胖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诱因之一。肥胖的人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当动脉血管内皮受到破坏,胆固醇会随着血液进入血管壁内,导致一系列反应并且形成斑块,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3、精神过度紧张

精神过度紧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当情绪波动过度,血管收缩频繁导致血管内皮受损,也就给斑块形成提供了条件。此时若有肥胖或者经常吸烟以及其他因素刺激,会提高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

4、年龄因素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逐渐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会提高,而且女性多发于男性。绝经期后的女性因为激素下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是常见的一种。

总的来讲,动脉粥样硬化在目前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日常要做好措施软化血管,防止硬化,尤其是三高人群。若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更高,所以要牢记不吸烟、不喝酒、体重保持在稳定范围内、坚持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才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会造成哪些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梗死以及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是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属于不可逆……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是如何形成的?这6大高危因素,中老年人不得不防!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都出现了血脂异常的问题,这场也就是在早期没有良好的控制饮食导致的问题。在血脂以及代谢功能持续受到影响的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