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单心房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复杂先心病

春节期间,房颤容易频繁发作?积极做好这几点,或能健康过大年

2022-01-25 10:06:55    作者:麦喆钘  家庭医生在线

59岁的李先生,既往房颤病史,目前坚持服用西药治疗,但是心慌心悸仍时有发作,发作时伴少许胸闷、虚汗出现,且持续数十分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最近春节来临,因家事操劳,心悸发生情况较前更为频繁了。

对此,邹旭教授表示,房颤是临床上常见的心悸病因,很多房颤的患者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器质性病变,在坚持吃药控制的情况下,心悸还是反反复复地发作,这可能是由于自主神经系统调节紊乱,异常的刺激导致房颤的发作。通俗的说法就是过于“兴奋”了。冬春交际本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外界环境应是以闭藏为主调,人体亦如此,阳气内敛,处于相对“安静”的状态。但春节期间,容易出现饮食油腻、休息不佳、大喜大怒的情况,体内收藏的阳气被激发或被火邪鼓动,人体则处于过于“兴奋”的状态,因此这段时间容易发作房颤。

过年期间,家人欢聚之际,避免不了操劳家事、美酒佳肴,但是对于房颤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节制饮食才能安“心”过好年。也不妨听听邹旭教授的一些关于房颤患者如何安稳过冬的建议,比如:

1、规律作息,少熬夜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举杯欢笑间便至深夜,但熬夜不仅会造成精神不振,机体免疫力下降等危害,在中医看来,熬夜尤伤阴血,阴血不足,虚火上炎,则易发生心悸不适。故邹旭教授指出,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是预防房颤的有效措施。

2、避免过劳过逸,适当运动

过年期间聚会不断,招呼亲友,准备宴席,容易过度劳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从而刺激心脏,诱发房颤。所以房颤患者在春节期间需要注重休息,避免操劳,更要注意心率和血压的变化。过劳固然需要避免,但邹旭教授建议过年期间也不能过于安逸,也需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但运动一定要适量,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引发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可以每日早晨或下午有阳光时慢跑10~20分钟或步行6000~8000步。

3、清淡饮食,注意饮食结构变化

过年佳肴满桌,但是味道重的食物,比如辣椒酱、腌制品、肥猪肉、煎炸食品、蛋糕甜食、饮料等,都属于中医认为的“肥甘厚腻”之品,多食容易引起使痰浊内生,郁也生火,诱发房颤。邹旭教授建议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保证合理饮食结构,同时注意尽量减少吸烟饮酒。除此以外,咖啡因容易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心悸发生的风险,亦应少饮。邹教授还提出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具有稳心定悸的作用,建议可以每天吃2-3个橙子以预防或减少心悸的发生。

对于服用华法林的患者,还应该关注饮食结构的变化,尽量保持与平常相同的饮食结构,避免突然食用大量的绿叶蔬菜、动物肝脏以及芒果等,如果出现黑便、牙龈出血、皮下瘀斑增多的情况,务必及时就医。

4、泡脚按穴助眠

沐足助眠的方式是邓铁涛国医大师提出的,沐足方选用的是《伤寒论》中的桂枝汤:桂枝15克、赤芍15克、生甘草10克、生姜15克、大枣4枚,取水3升,煮沸10分钟后,待水温温和时进行沐足。浸泡洗足抹干后用右手劳宫穴按压左足底涌泉穴,对侧反之,按摩10分钟以上,以足心产生温热感为度,可达到心肾相交的作用,达到安眠定悸的效果。

5、按时服药,必要时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家人欢聚,喜事不断,这期间更应该注意要按时服药。有部分控制心率的药物,如倍他乐克,如果突然停服则容易引起反弹效应,引起心率放射性增快,诱发心悸症状以及其他更严重的后果。部分患者还会服用抗凝血的药物,如利伐沙班、达比加群、华法林等,此类药物突然停服则容易引起血栓形成,增加脑卒中的风险。除按时服药外,如果出现心悸持续不能缓解,伴有胸闷不适等的症状,需及时至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慌 心悸 房颤

房颤发作时怎么办?房颤能彻底治好吗?

房颤是一种快速心律失常型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房颤发生后心跳完全不规律,节律不齐,每一次心跳之间的间隔也不完全相等,因为心率快和心律不……详细>>

心房颤动容易诱发脑卒中?中老年人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心房颤动也被称之为房颤,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甚至是心源性中风,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死亡。因此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要注意房颤,要做到早……详细>>

房颤很危险?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件事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特别乱,几乎没有规则,早期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气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则有可能会出现头晕或者晕厥的情况,最为严重的……详细>>

阵发性房颤发作时是什么感觉?阵发性房颤会形成血栓吗?

阵发性房颤属于房颤的一种类型,临床上一般将房颤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是指可以自行终止的房颤,七天内自行转复为……详细>>

房颤是怎么回事?预防房颤得做好这5件事!

房颤也就是常说的心房先颤,患者的心跳会变得特别乱,有时特别快,有时特别慢,没有任何规则。即使处于早期患者,也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