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血管太粗也不好?或引发脑卒中!

2022-01-06 07:12:58      

众所周知,动脉狭窄是造成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因素,所以不少人认为颅内血管越粗越好,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动脉过于扩张延长反而会引发某种脑卒中,这在医学上称为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不妨来看一看。

为什么脑血管太粗反而会诱发脑卒中?

椎基底动脉的主要功能是为脑干和小脑提供新鲜血液和氧气,前者是生命中枢所在,不仅仅控制呼吸和心跳,而且掌控着全身各个肌肉活动和感觉;后者维持身体平衡。椎基底动脉沿着脑干表面行走,其动脉延长扩张时势必影响脑干和小脑。基底动脉延长症的主要症状是脑干和小脑缺血性卒中,梗死常发生在脑桥、枕叶和丘脑,甚至造成肢体瘫痪、感觉变得异常、吞咽困难、视力方面发生障碍和意识障碍,甚至威胁生命。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血管异常扩张,血流通过较狭窄的血管进入扩张的血管时,血流动力学随之发生改变,进而造成脑组织供血不足,诱发脑梗死。

另外,持续性血流动力学异常改变也会提高患动脉粥样硬化几率,促进血管中斑块生成,使得管腔变得狭窄,从而诱发脑梗死。除此之外,椎基底动脉可分出太多分支小血管,由于椎基底动脉延长和迂曲,使得穿支动脉开口部位拉伸和扭曲,造成穿支小动脉阻塞,进而导致小梗死病灶。

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导致颅内出血

椎基底动脉扩张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颅内出血,可能跟患者合并高血压性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使得血管管壁受到破坏,从而造成颅内出血。

2、压迫症状

椎基底动脉跟脑干关系非常密切,前者异常扩张可压迫脑干和周围的神经,尤其是面神经和三叉神经易受到压迫,造成单侧面部痉挛或引起三叉神经痛。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脑血管并不是越粗越好,维持在正常状态才是最好的。值得提醒的是,不少椎基底动脉延长扩张症没有典型症状,体检时才被发现,做影像学检查时已发生病理性改变,如出现无症状的梗死灶、脑干已受到压迫和脑积水等,即使没有症状,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定期去医院做随访,以便于及时发现异常,及早处理,以免夺走宝贵生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是中风吗?脑卒中有哪些诱发因素呢?

脑卒中是脑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之一,脑卒中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其发病机制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大脑突然的缺血缺氧,……详细>>

脑卒中治好以后是否会复发?脑卒中的危害是什么?

脑卒中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多采用药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多采用手术治疗,临床上需要根据患……详细>>

脑卒中会有哪些危害? 脑卒中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在目前高发病情中,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较高,而且常留有后遗症,由于现在发病率不断增高,发病年纪也趋向年轻化,也是威胁人们的重大疾患之一……详细>>

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脑卒中是一种病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的疾病,脑卒中的病死率在10%~30%,致残率在60%~70%,而且脑卒中是一种会反复多次发病的疾病。……详细>>

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脑梗塞和脑卒中的区别是什么?

脑卒中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脑部疾病之一,也是死亡率比较高的脑部疾病之一,脑卒中的发病时具有明显的性别和地域特点,其中我国男性脑卒中的发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