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房颤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房颤10年未治女子突发卒中 广医二院采用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解决难题

2021-08-24 16:54:16      

房颤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形成血栓,导致脑中风,传统上房颤患者通过长期口服抗凝药物预防卒中,但对于出血风险高者来说,无疑“左右为难”。

有没有办法同时解决房颤、血栓两大难题?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功完成一例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帮助患者恢复正常心律,同时成功围剿房颤血栓的“老巢”,将血栓和出血风险降到最低,为房颤患者提供了远离中风、改善生活质量的新选择。

多年房颤患者不接受治疗,突发卒中、出血双重危机

46岁的陈女士10年前便出现心悸症状,检查发现心肌肥厚、心房颤动,但陈女士感觉症状不算严重,不太在意,没有及时接受治疗。

一年前,陈女士突发中风,取栓治疗后长期服用抗凝药物预防卒中复发。一年后,陈女士因消化道出血再次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查提示血色素进行性下降至81g/L(正常值一般为110-150g/L)。是什么导致了陈女士的出血呢?

据广医二院心内科林晓圳副主任医师介绍,房颤患者是血栓栓塞、脑梗死的高危人群,因其心跳很不规则,血液容易淤滞形成血栓,血栓会顺着血管随血液流到身体各部位,如果进入大脑,就会发生脑中风,严重者导致死亡。传统上,房颤患者一般通过长期口服抗凝药物来预防脑卒中,但抗凝治疗加大了出血风险,陈女士作为出血高风险患者,她和家人都非常担心会再次发生出血。

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成功围剿房颤血栓“老巢”

面对这“左右为难”的局面,有没有办法双管齐下,同时解决房颤+血栓两大难题?

心内科专家团队经综合评估后,建议陈女士行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治疗:

射频消融是针对房颤来源部位进行电路的隔离和改良,目的是恢复正常心跳,帮助患者房颤转为正常心律。

同时,检查提示,陈女士心房过大,房颤有一定复发率;并且陈女士为非瓣膜性房颤(此类患者尤其容易在左心耳形成血栓),她的左心耳开口直径达34mm,呈菜花状,梳状肌发达,这是所有心耳形态中血栓形成风险最高者。因此建议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术,针对血栓形成部位——左心耳进行封堵,避免未来血栓栓塞,大大降低卒中风险。两者完美结合,一站式解决房颤危害。

陈女士及家属欣喜地接受了治疗新方案,却又遇到了新的难题。由于陈女士左心耳开口直径过大,常用的封堵器没有合适型号。心内科医护团队尽全力救治患者,经区文超教授及林晓圳副主任医师反复与多方沟通,为陈女士量身订制了适合其自身情况的双盘封堵器!

由于术前检查发现陈女士左心耳开口位置偏低且靠前,距离心脏的“阀门”——二尖瓣较近,手术中有可能存在损伤二尖瓣、残余漏、封堵不成功等风险,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但陈女士及家属的信任给予了医护人员极大信心,心内科医护团队迎难而上,区文超教授与林晓圳副主任医师反复确认手术流程、评估所有可能风险、做好充分预案,为陈女士于局麻下行手术治疗,选择双盘状封堵器,采用“三明治”封堵策略,封堵后多角度观察无残余分流,牵拉封堵器固定稳妥,食道超声检查封堵良好,一次性封堵成功。

术后陈女士恢复正常心律、心慌症状减轻,无不适症状,两天后情况稳定顺利出院。


房颤患者的脑中风风险增高5倍!症状不严重也应重视

广医二院心内科林晓圳副主任医师指出,房颤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可能出现心悸、气短、胸闷、黑懵等症状,但还有很多患者上诉症状并不明显,尽管如此,房颤对身体的危害一直存在。

房颤最大危害之一是形成血栓。左心耳是房颤血栓形成的主要部位,正常情况下心耳不易形成血栓,但房颤时左心耳内血流速度显著降低,随着左房增大,其排空速度进一步降低,加上心耳内肌小梁凹凸不平,血流产生漩涡,导致淤积从而产生血栓。血栓的形成大大增加了脑中风的风险。和非房颤患者相比,房颤患者脑中风的发生风险增高5倍,一旦发生脑中风,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因此,林晓圳建议房颤患者不能因为觉得症状不严重,就不在意,不接受治疗。一旦确诊房颤,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心内科或房颤门诊就医,避免高致死、致残率并发症的发生。

左心耳封堵新术式:大大降低房颤患者卒中和出血发生率

据广医二院心内科区文超教授介绍,90%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血栓都来自于左心耳,对于栓塞风险高危的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如果出血风险较高,或者不适合长期抗凝,或抗凝基础上仍发生卒中等栓塞事件,左心耳封堵术为患者提供了最佳新选择。

左心耳封堵术是一种微创术式,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特别是在腔内超声引导下,患者无需全麻,恢复快,手术舒适度提高。术后1—2天即可出院。并且术后短暂抗凝后可改为抗血小板药物,既降低了患者术后服用抗凝药物的比例,出血风险和脑中风发生率也大大降低,生活更自在。

广医二院心内科在心房颤动的治疗策略和技术方面达国内领先水平,在左心耳封堵术等新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经验,越来越多的房颤患者通过治疗,获得了高质量的术后生活。

目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重,临床上有大批房颤合并肾功能不全、高龄、不适合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药物的患者,同时我国又是肝炎大国,房颤发生出血和不适合抗凝比例较高,采用左心耳封堵预防卒中是当前患者最为理想的选择。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技术的逐步发展,日后还可为患者提供个体化定制封堵器,造福更多房颤患者。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 区文超教授 林晓圳副主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区文超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病及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林晓圳
擅长疾病:
房颤、房速、房扑、室上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快速性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心脏起搏器...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朱一艺 许咏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容易发生的人群有哪些?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症状

现在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疾病的人群越来越上升的趋势,因此不管是婴儿还是成年人,都可能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但是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脏病现象都是遗……详细>>

恶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能引发什么疾病?心力衰竭病人使用利尿剂应特别注意什么?

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为严重的恶性高血压常常会出现很多并发症。那么恶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能引发什么疾病?心力衰竭病人……详细>>

主动脉瘤介入治疗的禁忌症有哪些?主动脉瘤介入治疗后可能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主动脉瘤介入治疗,也就是针对主动脉夹层或者是先天异常导致的问题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通常都是高血压或者是其它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导致的,长期的……详细>>

压力大易发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病因分析

动脉硬化就是这么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大多数情况下,这类患者的饮食习惯都不太健康,而造成过多的油脂沉积在血管上。为了更全面地……详细>>

三大杀手引发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如何保健?

直接因肾脏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约占成人高血压的5~10%,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肾动脉狭窄导致肾缺血引起的高血压……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