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美国医师倦怠与自杀报告2021

2021-03-29 16:50:46  来源:鲁原心论坛  作者:陈鲁原  

医生一直饱受职业倦怠的困扰

“职业倦怠”是一种由长期过度的压力导致的情绪、精神和身体的疲劳状态,通常容易出现在医生、护士、警察、教师等助人行业。长期以来,医生一直饱受职业倦怠的困扰。新冠疫情期间,这种现象愈发严重,为此,医生们的幸福感、人际关系、职业满意度以及对病人的护理等方面均受到了影响。更令人可悲的是,职业倦怠和抑郁导致一些医生自杀,对医生的家庭乃至整个医疗行业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

为了解医生如何应对职业倦怠,以及职业倦怠如何影响他们对医生职业的看法,美国医学网站Medscape对12339名来自29个专科的美国医生进行了线上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汇编成《2021医生职业倦怠和自杀报告》。

哪个专科的职业倦怠最严重?

2020年,42%的美国医生都称自己出现了职业倦怠,这一比例与2019年相似,但新冠疫情似乎对某些科室的医生影响更大。

2019年,职业倦怠程度最高的三个科室分别是泌尿科、神经内科、肾内科。今年有所不同,排名最高的3个专科为:重症医学科(去年为44%,今年为51%)、风湿科(去年为46%,今年为50%)和感染科(去年为45%,今年为49%)。

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职业倦怠对自己生活至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十分之一认为,虽然他们为成为一名医生付出了多年的努力,但他们没有料到,这一问题已经严重到令他们开始考虑放弃从医的地步。

医生职业倦怠性别对比

多年来,女医生的职业倦怠比例一直高于男医生。根据往年的数据,差距最小的一年为2013年,当时37%的男医生和45%的女医生表示自己有职业倦怠。2020年,男医生和女医生的职业倦怠比例分比为36%和51%,差值创历年新高。

纽约布朗克斯蒙蒂菲奥里医疗中心(MontefioreMedicalCenter)精神病学家、医学博士卡罗尔·伯恩斯坦(CarolBernstein)表示:“许多女医生都有孩子。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家需要比男性承担更多的责任。新冠疫情期间,女医生的压力更大了:孩子无法去学校,没有专人照顾,祖父母也帮不上忙,这就导致她们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要扮演老师的角色,负担很重,压力也相当大。此外,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担心会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

你的职业倦怠感有多大?

29%的医生反馈影响很小或不大,24%医生为中等程度影响,而竟然有47%的医生认为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医生普遍反馈所付出的时间与职业幸福感不成正比,投入太大而收获周期实在太长。有些医生说:我感觉学了那么久,但是面临很多规定和官僚时候,竟无法去更好地帮助患者,这让我压力很大。也有医生说:每天看到无穷无尽的患者,我都觉得自己无法起床面对现实,每一天,我都在倒数周五的到来。

职业倦怠从何而来?

2020年造成职业倦怠的主要原因和过去一样:行政性工作太多、工作时间过长、薪酬不足等都是主要原因。新冠疫情期间,个人防护装备缺乏、工作条件艰苦、工作时间长、病人离世,以及病人家属的痛苦,都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压力和疲劳感的来源。

自疫情暴发以来,医生的幸福感大幅的下降,幸福感较强的医生比例从疫情前的69%降至现在的49%。压力、风险、社交距离和未来的不确定性都是导致幸福感下降的因素。

抗疫期间的家庭关系

有医生表示,自己和家人的对话都很消极,导致彼此之间出现摩擦和争论。也有医生称,自己回到家时无精打采,忽视了家人,但自己也需要时间来减压,消化白天的情绪。在2020年9月发表的一项对8个国家75000名医生的调查中,约40%的美国医生表示,新冠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政策使得他们的家庭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与45岁或以上的医生(42%)相比,45岁以下的医生这一感觉更加明显(48%)。

在医生们最担忧的问题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最为紧迫,其次是工作与亲子关系的平衡问题。在美国,女性医生在家庭关系中承受压力的可能性(46%)略高于男性医生(42%)。(所有的调查都来自于新冠疫情期间和家人居住在一起的医生)。

新冠疫情期间收入是否下降?

在2020年9月发表的一项对8个国家医生的调查中,受访的7个国家(对英国医生没有提出这个问题)的医生收入大幅度地下降。在美国和巴西,超过60%的医生收入下降。墨西哥(56%)和葡萄牙(49%)的医生收入下降的比例也很高。这7个国家中医生收入的增长比例很小:美国为3%,德国为4%,葡萄牙为9%,巴西为14%,法国为16%,墨西哥为17%,西班牙为20%。

在美国,在大多数情况下医生的收入下降了11%-50%。收入下降超过50%的有眼科医生(51%)、过敏科医生(46%)、整形外科医生(46%)和耳鼻喉科医生(45%)。

职业倦怠会引发抑郁吗?

20%的医生有抑郁症,69%的医生认为自己存在抑郁情绪(即感到沮丧,忧郁,悲伤),但并未被诊断为临床抑郁症。许多人表示,职业倦怠是造成他们抑郁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务人员中,躯体化、强迫症状、焦虑、敌对、偏执等精神症状都高于普通人,普遍存在较明显的心理、行为和情绪问题。

接近一半有抑郁情绪的医生称这种情绪不会对患者产生影响,但超过一半的医生表示,自己的抑郁情绪会显著影响他们与患者的互动。

精神病学家、医学博士卡罗尔·伯恩斯坦(CarolBernstein)指出,结果可能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他表示:“根据我的经验,医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很可能他们做得比自己认为的更好。生而为人,我们的压力都很大,医生给予了患者同情和原谅,但也需要同情自己。他们留给自己的休息时间是不够的。”

关于自杀这件事

运动仍然是应对职业倦怠的一种最流行的方式(去年45%的受调查者选择运动)。自去年以来,选择饮酒和吃垃圾食品的比例略有增加(2020年分别为24%和33%)。

彼得·耶罗利(PeterYellowlees)教授称:“医生群体是非常有韧性的,维护这股韧性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习惯,但很遗憾,有些人还是养成了坏习惯。”

增加收入以规避经济压力,工作更具规划性,获得更多的尊重,是减少职业倦怠的最有效措施。

受访医生表示,要减轻职业倦怠,外部环境的改变很重要。例如,避免保险公司对治疗的过度干预,如进行不必要的事先授权和拒绝使用标准护理;减少制表任务;建立切实可用的电子病历;病人家属有合理的期望等。

参考资料:

MedscapeUSandInternationalPhysicians'COVID-19ExperienceReport:Risk,Burnout,Loneliness。

'Deathby1000Cuts':MedscapeNationalPhysicianBurnout&SuicideReport2021.Jan22,2021。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吴华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要如何吃得健康?为你解读2021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报告

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合理膳食行动”列为重大行动之一。2月25日,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看体检报告?体检报告清醒对待

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压力增大,身体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对身体健康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体检也备受大家的追捧,但是大部分的体检人员在经过健康体检……详细>>

让每一口都吃得更健康: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20-2025)解读

“吃什么”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怎么吃得健康”也已越来越受到我们的关注。详细>>

彻底改变人类健康的5份研究报告

在医院的候诊大厅里,你不可能找到类似于《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这样的期刊,但是这些杂志对你的健康却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在这些杂志……详细>>

诺欣妥高血压适应症纳入2021国家医保目录

(2021年12月3日,中国)——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以下简……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