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经常洗澡可以降低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2021-03-11 17:19:57    作者:陈鲁原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1998年,就有科学家研究热暴露对糖尿病控制的影响。当时要求八名2型糖尿病参与者每天在浴缸中洗澡30分钟,每周6天,共3周,结果发现,参与者的平均空腹血糖降低了20%,平均糖基化血红蛋白降低了10%。后来的前瞻性研究还报道了其对血压和体重控制的进一步影响。但它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长期影响,包括心脏病发作、心源性猝死和中风,至今仍然是未解之谜。

桑拿浴能够降低男性心血管及全因死亡率吗?

很多人都知道桑拿浴对改善血液循环有益,但是还不清楚其对心血管死亡是否有保护作用。

芬兰东部大学公共卫生与临床营养研究所的Laukkanen等人采用了一项基于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者在1984年3月至1989年12月期间纳入了芬兰东部的2315例男性受试者,年龄为42~60岁。受试者被分为3组:桑拿浴1次/周(n=601),2~3次/周(n=1513),4~7次/周(n=201)。平均随访20.7年。

研究期间发生190例心脏性猝死,281例致死性冠状动脉心脏病,407例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和929例全因死亡。

结果表明,桑拿浴与降低心脏猝死和致命性心血管病的风险有关。与桑拿浴1次/周的男性相比,2~3次/周的男性心脏性猝死风险有降低趋势,4~7次/周的男性心脏性猝死风险降低37%。研究者还发现,桑拿浴时间相对较长(与少于11分钟相比)与心脏性猝死风险降低相关。

研究显示,在温和桑拿浴中心率增加至100次/min,在更高强度的桑拿浴中增加至150次/min,这与低强度和中等强度体育锻炼时的心率相似。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研究数据仅来自于芬兰的一个地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一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地区人群。此外,这项研究属于观察性研究,无法得出因果性结论。

桑拿浴能够降低脑中风的风险吗?

下面介绍一项涉及1628名年龄在53至74岁的男性和女性参加的芬兰Kuopio缺血性心脏病前瞻性队列研究。根据洗桑拿的习惯,这群人被分为每周洗0-1次、2-3次或4-7次桑拿的三个组别。

研究中的桑拿有着严格的定义,要求在传统的芬兰桑拿浴室中,保持空气湿度在10%-20%,通风良好、环境舒适,室内温度在80℃左右,可以往室内的热石上浇水以暂时增加室内湿度。

在对这三组人群近15年的随访过程中,共有155例卒中事件发生,其中缺血性卒中121例,出血性卒中34例。与每周进行1次桑拿的人相比,每周进行2-3次桑拿可使脑卒中的风险下降14%,每周4-7次桑拿可使脑卒中的风险下降61%。桑拿浴与减少卒中关联的机制可能包括降低血压,刺激免疫系统,对自主神经系统产生积极影响,并改善心血管功能。这项研究的文章发表在2018年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会刊Neurology上。

但是需要注意,包括急性感染、不明原因的发热、严重心脏病、最近有过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史人群在内的许多人并不适合洗桑拿,而在洗桑拿的过程中同样有可能发生低血压、脱水、心率失常、血液浓缩,甚至导致卒中或TIA。

不过专家们指出:对于大多数健康人以及在心脏病稳定期的人群来说,桑拿还是能够耐受、相对安全的活动。在开始洗桑拿的时候应该小心谨慎,根据自己对其的耐受能力,逐步增加洗浴的频率和强度并结合适当的运动。

盆浴(泡澡)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吗?

浴缸沐浴(泡澡)可以除去一身疲惫,使整个身心都得到了极致的放松。然而,盆浴对心血管健康的益处尚待观察。

有研究认为,泡澡可提供水压,增加心肌收缩能力和血流量,并降低总的周围血管阻力。它还与良好的睡眠质量和自我评估的健康有关。这些都和运动带来的改变相似,并且已经被证实可以长期改善血管功能。相反,它也可能与猝死相关,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由于体温的快速变化引发的意外溺水或心脏病发作,或者中风患者导致汗液无法控制、体温升高引发的中暑。

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日本的一个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人群的长期前瞻性研究(日本公共卫生中心的研究队列I),其结果发表在《Heart》杂志上。结果表明,经常泡澡可以降低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研究表明,“频率”越高,对心血管的保护越好,每天洗一次热水澡似乎比每周洗一两次更具保护作用。

在1990年开始这项研究时,来自秋田,岩手,东京,长野和冲绳五个公共卫生中心地区约有43000名参与者,完成了一份关于他们洗澡习惯和潜在影响因素的详细调查问卷:包括运动、饮食、酒精摄入、体重(BMI)、平均睡眠时间、病史和当前药物使用情况。至2009年12月底,每个参与者都被监测到死亡或完成研究,以先到者为准,最后以30076人为基础进行分析。

在随访期间,发生了2097例心血管疾病事件:275例心脏病发作;53例心源性猝死;1769例中风。在调整了年龄、性别、BMI、饮食、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病史、烟酒和运动习惯,以及教育和工作状态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得出了分析结果。

与每周一至两次泡澡或根本不泡澡相比,每天洗热水澡可以降低28%的心血管疾病总风险,降低26%的中风总风险,脑出血风险下降46%。而浴缸浴的频率与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增加无关。

HRs and 95%CIs for incident CVD according to tub bathing frequency

通常,日本人泡澡,要把肩膀都没入水中,水温一般在40°C-42°C,当然一些人可能更喜欢泡在43°C以上的水中。为此,研究者对泡澡的水温作了进一步分析。结果显示,与微温的洗澡水相比,在温水和热水中泡澡时,受试者心血管病风险分别降低26%和35%,但脑卒中的风险与水温之间并无明显关联。

不过,一篇相关述评却对此发出了警告,因为与泡热水澡相关的猝死在日本相对常见。老年人再加上水温过高,在浴缸中蒸得太久头昏,一下子起不来,因而在浴缸中溺亡并且死亡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及水温的升高而增加。

有评论指出这项研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有关泡澡频率的信息仅在研究开始前获得。因此,参与者可能在随访期间改变了他们泡澡的频率。

其次,由于发现经常在浴缸里洗澡的人受过高等教育,并且是上班族,因此浴缸洗澡的频率可能是较高社会经济状况的行为标志。不过在调整了这些社会经济变量后,CVD结果仍具有统计学意义。

第三,研究人员也没有询问较少泡澡的原因。

在Heart杂志配发的社论中,研究人员也指出,随着年龄的增加,泡澡的潜在风险也会增加。他们还提出,未来还需要研究“热水但不浸泡”,也就是淋浴是否也有这样的益处,来对这类研究做出补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吴华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三两水果可降低心脏病和中风

英国牛津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吃新鲜水果有很多健康益处,只要每天坚持吃150克(三两),就可使心脏病和中风发病率降低40%,利于长寿。可是,……详细>>

关于心脏的秘密:死于心脏病的女性多于男性

心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它能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部位,是人体循环系统的一部分。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近日刊文,总结了关于心脏的7个秘密……详细>>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死于心脏病

现在的大多女性都特别担心我会不会得乳肿瘤/子宫颈肿瘤?然而事实证明,女性最重要的死亡原因却是心脏血管疾病与中风,中国女性因心脏病死亡的人……详细>>

专家称:喝低脂牛奶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当人们感到牛奶的“面孔”和口味千篇一律的时候,众多营养型、功能型牛奶正悄然走向市场。但主妇们站在琳琅满目的牛奶柜台前,五花八门的包装、花……详细>>

爬山可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小常识可提前80%预防心脏病

秋高气爽,登高望远。秋天是非常好的爬山的季节,登山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不仅可以呼吸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浏览山上景色,可能提高情趣,还能够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