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冬季风险更高?这些防控要诀快收好

2020-12-07 07:29:3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发病率逐年提升,也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目前,冠心病仍是心脑血管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其死亡率在众多疾病中排在第一。有数据显示,当气温降低时,情况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为不利,近七成冠心病、脑血栓患者会在秋冬季发病。那么,在发病和死亡风险都变得更高的冬季,冠心病患者应该如何是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向辉。

冠心病严重吗?取决于血管状况

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它不仅非常常见,近年来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非传染性疾病中发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疾病。

由于冠心病拥有发病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不少患者也会因此相当担心:我得了冠心病,会很严重吗?会不会随时有可能猝死?

陈向辉副主任医师表示,冠心病是否严重是临床十分常见的问题,具体需要根据冠心病的种类,特别是患者血管的情况而定,“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冠心病分为无症状型的冠心病、心绞痛型冠心病、心肌梗死型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和猝死型冠心病等五大类。具体病情是否严重,主要得看患者相关的情况。如果患者血管狭窄程度较轻,则属于病情较轻,可能没有症状,一般口服药物控制病情即可;如果血管狭窄的程度严重,患者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合并心律失常或者心力衰竭,这属于病情严重,需要立即急诊手术,否则患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当然,陈向辉副主任医师指出,不论是何种种类的冠心病,病情是否严重,患者都应该尽可能做到早确诊、早治疗,这样才能对病情进行有效的防控,“如果怀疑自己患有冠心病,患者可到心血管内科就诊并完善相关检查。”

临床上针对冠心病的检查手段较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冠脉造影,能直观地观察到心脏血管的形态。目前冠脉造影的技术十分成熟和安全,发生并发症的几率不足千分之一,患者不必担忧。

2、冠脉CT,这是较经济、普遍的一种检查手段。

3、心脏彩超和心电图的检查,其中心电图是最快速的筛查手段,负荷心电图可以观察出患者在运动状态下能否诱发心肌缺血,是确诊早期冠心病的标准之一。

4、心肌核素检查,即将患者运动状态的心肌核素和静息状态核素的信息对比,观察患者是否有心肌缺血改变。

冠心病引起心力衰竭怎么办?需警惕夜间失眠

对冠心病的患者而言,稳定病情以及避免发生急性心肌梗塞都非常重要,特别对那些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更需在日常生活多加注意。

“冠心病是引起心力衰竭常见的原因之一。冠心病患者如果心脏血管存在多支病变,则会导致缺血性心脏病发生,从而引发心力衰竭。心脏的射血功能急剧降低时,也可加重冠心病的冠脉缺血,因心肌细胞遭受急性的缺血、缺氧、坏死,又会加重慢性充血性的心力衰竭。”陈向辉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部分患者一般需要长时间服用抗心衰治疗的药物,延缓病程的进展。”

另一方面,陈向辉副主任医师还提醒,冠心病患者,特别是合并心衰的冠心病患者,尤其需要细心地自我观察,“心绞痛是冠心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这时候需要停止活动以及设下含服硝酸甘油,若无法缓解,则应尽快拨打120,但不建议自行驾车或步行前往医院。此外,失眠也是冠心病患者需要提防的现象。”

失眠可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但若发生在冠心病患者身上,陈向辉副主任医师表示,这可就没有大家想象中简单了,“冠心病患者如果出现半夜突醒并有气促、呼吸困难的情况,可能是由于交感神经的激活或者受心肌缺血的影响,也有可能是冠心病引发的心力衰竭,从而导致心功能下降,呼吸困难。因此,若冠心病患者夜间持续睡眠恶化,应尽快就医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冠心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这些要点要看好

有人说,冬季是冠心病患者的“危险季”,受到季节变化以及气温降低等的影响,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很可能会在冬季恶化,甚至可能发生心梗,若救治不及时,患者或会因此丧命。

冠心病患者要想安然度过冬季,陈向辉副主任医师提醒,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根据气温适时增加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寒冷因素的刺激下,患者心脏的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心肌的缺血和耗氧增加。

2、低盐、低脂饮食而且戒烟戒酒,注意控制体重,避免出现水钠潴留。

3、可适当锻炼,但要避免高强度对抗性运动或显著增加心肌氧耗的活动。

4、根据医嘱规律服药,冠心病常见的药物包括ACEI类、β受体阻断类、他汀类的药物,它们均可在降低冠心病患者的远期死亡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向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尤其心血管急危重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心梗 冠心病

冠心病冬季风险更高?这些防控要诀快收好!

冠心病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近些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呈现上升的趋势,而且也越来越年轻化。冠心病可以说是所有心脑血管里面最为……详细>>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高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详细>>

老人常牙痛小心冠心病 这些男女冠心病风险高

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东京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1993年至2008年6项针对男性谢顶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是谢顶男性比未谢顶男……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做好这些措施或能预防冠心病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每次到心血管医院看望病人的时候,才发现像冠心病这种心脏疾病的患者,也是天天人满为患,一张床位难求的尴尬。那么到……详细>>

身高和冠心病风险有关?哪类人群易患冠心病

据新华社电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8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之前已知的身高与冠心病风险间的反比关系确实存在,且与基因有很大关联。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