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降压药都有哪些不良反应?一文总结各个降压药物的副作用!

2021-05-08 08:56:16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终身用药,通过药物才能稳定血压,以免导致血压波动过大而诱发并发症。市面上的降压药分为多种类型,如拮抗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拮抗类降压药、利尿剂以及受体阻滞剂,每个药物都各有千秋。

降压药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

1、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类降压药

地坪的药物是常见的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类降压药,降压效果显著,不容易受到盐和酒精等外界因素干扰,能保护肾脏和心脏。不过用药早期可出现心跳速度加快、头痛以及潮红等,随着用药时间延长,以上症状能逐渐被身体适应。另外长期用药期间需留意下肢或脚踝水肿、大便干结和牙龈增生等。对于心动过速和快速型心律失常的人来说不能用此类降压药。

2、普利类降压药

普利类降压药能直接作用于肾素-醛固酮系统,能抑制血管紧张,帮助舒张血管,从而起到降压效果。此类药不仅能降血压,而且也能改善微量尿蛋白,有效保护肾脏。同时也能抑制缓激肽在身体中降解,有效保护心脏和血管内皮细胞,所以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合并冠心病和高血压,还有伴有心力衰竭的高血压人群,可优先选择普利类降压药。不过此类药也引起干咳,当身体无法耐受时需更改为沙坦类降压药。另外长期用普利类降压药物时,需留意血压升高和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3、沙坦类药物

沙坦类降压药物和普利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差不多,并不会引起干咳等不良反应,能替代普利类降压药。不过此药有临床应用禁忌,妊娠期高血压、高钾血症以及双侧肾动脉狭窄的人不能用此类药。患者肾功能没有受到严重损害时可以用此类药物来降低蛋白尿;不过肾功能损害达到4-5期时,服用此类药物期间需密切监测血钾和血肌酐,只要血肌酐水平超过265,需谨慎用药。

4、利尿剂

利尿剂药物能改善细胞水钠潴留问题,降低血容量,从而降低血压。降血压的疗效较显著,适合顽固性和老年性高血压,也适合合并心力衰竭的高血压病人。不过此类药物易引起低钾血症和电解质紊乱。用药期间需注意血尿酸和肌酐升高,还有血糖代谢异常以及体位性低血压。伴有痛风、严重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用利尿剂。

5、受体阻滞剂

受体阻滞剂不仅能降血压,而且也能改善心绞痛,降低心肌耗氧量,帮助控制心率,减少猝死几率。不过此类药物易引起心动过缓、全身无力,头痛头晕、失眠以及困倦等,所以用药期间需密切监测心率控制情况。

温馨提示

每种降压药都有优点和缺点,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降压药。不管用哪种降压药,都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减药,以免使得血压反弹而导致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 )

降压药物会引起哪些不良反应?不同降压药带来的不良反应不一!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会同时服用1~2种药物,这样能避免单个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但同时用多种药物时易出现不良反应,不要慌,做好正确应对即可……详细>>

长期吃降压药会有不良反应吗 服用降压药有技巧

正是由于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的特点,让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很担心“是药三分毒”,大家都害怕降压药会产生副作用,从而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详细>>

降压药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这8种不良反应常见!

高血压患者伴有其他疾病或并发症时,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易引起不良反应。当出现不良反应时不必太担心,做好应对措施即可。详细>>

常见降压药都有副作用?这两类降压药吃了竟护肾!

在当下的中国,高血压的发病率持续走高。高血压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可以说高血压对人体的一些重要器官都有损害。比如说高血压患者患冠心病的风险会……详细>>

长效降压药有哪些优势?长期吃降压药有何不良反应

降压药也分为很多种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长效降压药和短效降压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长效降压药是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