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用药需遵循5个原则,任何一个原则都不能丢掉!

2021-04-26 08:39:05      

据统计,中国有2.45亿人群受到高血压困扰,虽然高血压没有任何症状,但却会持续性对大脑、心脏和肾脏以及血管带来损害。之所以高血压患者需终生用药,其主要是保护靶器官,降低患上并发症的风险。不过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需合理用药,掌握一定的用药原则,这样才能更好的稳定血压。

高血压用药需遵循哪些原则?

1、优先选择保守治疗

高血压的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如体质、年龄和家族遗传,但这是不可逆的。同时一些不良习惯也会诱发高血压,如身体过度肥胖或超重,吸烟酗酒、精神压力大以及熬夜等。部分单纯轻度高血压患者只要纠正坏习惯,维持正常体重就能让血压稳定达标,不需用降压药物。但经过生活调理后,3~6个月血压仍然无法控制在标准范围内,需考虑用药来稳定血压。

2、先从低剂量用药开始

轻度高血压病人若需用药时,需结合真实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不能突然服用大剂量的药物,先从小剂量用药,优先选择受体阻滞剂类,因为这类药物能控制减缓心率。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再慢慢调整好用药剂量,这样能帮助控制血压,增强药物耐受性,避免药物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

3、选择长效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优先选择长效降压药,因为此类药物用药方便,每天服用一次,降压效果能维持24小时,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另外长效降压药物能平稳控制血压,避免过度降血压而引起的低血压。长效降压药一般能达到稳态血药浓度,从而起到降压效果,不过需长期用药才能看到降压效果。所以接受长效降压药治疗的患者,起初用药时降压效果不理想,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

4、注意药物联合用

中重度高血压病人需联合用药,同时也适合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高的人。联合用降压药物能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来降低血压,减少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另外联合用药也能保护心脏、肾脏等多个靶向器官,有效降低并发症。

5、注意用药安全

不同种类的降压药,有不同的不良反应。同一种降压药物在不同高血压病人身上,表现出的不良反应也不一样。所以长期用降压药物过程中需知道药物的不良反应,了解长期用药引起的用药安全问题,防止因为错误用药而引发一系列危害。

温馨提示

几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需长期用药来控制血压,长期用药过程中不能随意停药,也不能随意更改用药方案。同时要勤监测血压,掌握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定期监测血压能了解血压波动情况和药效控制,也能及时发现血压和心率等方面的不同变化,不仅能降低血压,而且也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另外要做好生活调理,远离高盐高油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用降压药?遵循5个用药原则!

高血压并不是云淡风轻的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对大脑、肾脏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特效方法能彻底根治高血压,只能用降压药物来……详细>>

高血压不能盲目降血压,应牢记这4个用药原则!

一直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带来副作用比如增加心脏负担、引起肾功能衰竭、诱发尿毒症和冠心病等,对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所以平稳降血压势在必行。详细>>

高血压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用药原则需遵循?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会感到陌生,很多的中老年人都速度的这尊严重疾病的困扰,而感到痛苦不堪。因为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长……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注意 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千万不能过多的摄入钠,因为食盐的摄入和高血压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也要控制蛋白质以及热能,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应该吃什么药 遵循哪些用药原则?

近些年来,高血压病人的人数在不断的增长,而且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发展,高血压是一种非常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时用药治疗,很有可能会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