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急性脑梗有生命危险吗?脑梗后说话能恢复正常吗?

2020-11-24 10:47:14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脑血管类型疾病,由于人的大脑是十分重要的器官,担任着传出指令与接受外界信息、刺激的功能,而脑梗塞很可能导致患者脑组织受损,因此脑梗患者一旦发病则症状一般较为严重。那么针对急性脑梗是否有生命危险、脑梗后说话能否恢复正常以及脑梗几年不复发是否代表已经康复这三类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叶烨来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急性脑梗有生命危险吗?

急性脑梗塞是否危及生命主要取决于以下两点:1、血管阻塞程度:若大血管阻塞引起大面积脑梗,则可能危及生命;2、阻塞部位:若阻塞位于脑干的呼吸中枢或循环中枢,则会引起呼吸和循环功能障碍,造成呼吸、心跳的抑制,在心跳受抑制时可采取akmo等急救措施以延长患者生命,但其预后较差,难以恢复正常。

脑梗后说话能恢复正常吗?

脑梗后说话能否恢复正常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若语言功能完全丧失则恢复困难;若治疗及时,语言功能部分丧失,经过中医药的康复治疗,如针灸治疗等,配合专业语言训练师的训练,待神经逐渐恢复后,部分患者语言功能可完全恢复。

脑梗几年不复发就好了吗?

一次脑梗后时隔多年未复发,提示患者二级预防做的非常好,但仍有复发的风险。因为血管属于循环系统,可能存在多发的病变,为进一步明确需要做血管评估,即通过颈动脉彩超,检查颈动脉有无狭窄和斑块;有条件者可做MAR,即磁共振脑血管成像。检查发现血管狭窄者要高度重视,做好预防,延长其复发时间。

脑梗塞发病时一般都会由于脑血管出现阻塞造成脑细胞的缺血,进而导致脑组织受损,因此一旦发病症状一般都会比较严重,另外,根据发病时的症状不同,脑梗塞还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一般来说急性脑梗塞症状较为严重,但是相对而言治疗会更加轻松。脑梗塞在治愈后仍有复发的可能,这个可能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但并不是为零,所以有过发病史的脑梗塞患者应多加注意。

本文指导医生:
叶烨

叶烨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呼吸衰竭等呼吸系统... [详细]

(责任编辑:汤玉倩 )

急性脑梗跟脑梗的区别在哪?急性脑梗能治愈吗?

急性脑梗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导致脑部血管堵塞,脑组织局部缺血性怀素或软化,当出现大面积脑梗死时,可以有偏盲、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甚至……详细>>

急性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急性脑梗如何治疗?

急性脑梗塞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导致脑部血管堵塞,脑组织局部缺血性怀素或软化,当出现大面积脑梗死时,可以有偏盲、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甚……详细>>

间歇性脑梗塞有生命危险吗?脑内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怎么治疗?

脑梗塞是生活中一类较为常见的脑血管类型疾病,能够引发脑梗塞的病因有很多种,此外根据发生脑梗塞的部位不同,脑梗塞也可分为不同的类型,如腔梗……详细>>

急性脑梗塞怎么分期?脑梗后期吃什么药好?

脑梗塞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缺血性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颅内损伤,是短时间无法彻底修复的。因此,将这种疾病进行合理分期,在不同时期,采取不……详细>>

急性脑梗塞合并脑出血严重吗?右侧侧室后角旁急性脑梗塞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发病情况可以分为急性脑梗塞和一般脑梗塞,一般脑梗塞又被称为慢性脑梗塞,急性脑梗塞的特点是发病急,病情重,危害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