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晨起4个症状需警惕心脏病,坚持5件事让心脏越来越好!

2021-10-11 07:24:04      

心脏病属于循环系统类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易发病。不过庆幸的是,心脏有病变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只要及早治疗就能改善预后。

晨起有哪4个症状说明心脏病将要来临?

1、心慌和盗汗

经过一晚上睡眠后,早晨醒来神清气爽且精神振奋。但醒来后感觉到心慌心悸,极大可能是心脏出现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尤其是有莫名其妙的盗汗时,说明心输出量减少,也有可能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的。

2、全身无力和气短

早晨起床后感觉到全身无力和气短,很有可能是心肌缺血缺氧或心力衰竭引起的,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3、水肿

早晨起床时发现脸部肿胀,肌肉组织变得松弛,手指按压时有压痕,压痕部位皮肤没有弹起,需警惕心脏病。

4、胸闷胸痛

胸闷胸痛是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之一,疼痛集中在胸骨后方,呈现紧缩样疼痛,有时疼痛可延伸到左肩膀或左手臂。

如何养护心脏健康?

1、合理补充钾和亚麻酸

平时可以多吃含钾食物,如马铃薯或香蕉等,能对抗钠离子,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减轻心脏负担。另外合理补充亚麻酸,这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防止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液粘稠度,同时也能舒张血管,维持血管弹性,有效预防脑梗、心梗和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

2、远离烟酒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或焦油等会刺激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从而升高血压。酗酒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使得心脏肌肉力量虚弱,从而引起血液循环不畅。另外酒精可兴奋交感神经,增加心输出量,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增加患上脑卒中和心脏病风险。

3、维持正常体重

肥胖的人群血液中有太多脂肪,脂肪组织需消耗体内氧气,因此可增加心脏负担。另外身体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因此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甩掉体内多余脂肪。

4、保持适度运动

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能增加心肺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维持内分泌稳定。

5、多休息

睡眠不足或熬夜可引起高血压、肥胖症或心梗,因此需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中午抽出30分钟时间午休。

温馨提示

必须戒烟戒酒,改善居住环境,远离环境差且噪音大的环境。冬季不能去人口密集且通风差的场所,特别是感冒流行期,以免受到感染。合理安排饮食,采取低热量、低胆固醇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保持规律生活和心情愉悦,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也不能让身体太劳累。保持适度运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每天坚持吃一小把杏仁,其中含有的维生素E和精氨酸等,能防止血小板凝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 要警惕心脏病

生活中大量的吸烟喝酒,暴饮暴食,就会加重心脏的负荷,对于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心脏检查,尤其是出现明显症状时,就要引……详细>>

心脏病会有哪些征兆?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心脏病!

由于有关健康饮食和治疗进展的更多教育,与过去相比,死于心脏病的人数减少了,虽然心慌是心脏病发作症状的第一个迹象,女性与男性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耳鸣超一周要警惕心脏病 7种食物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离我们有多远呢?不少人认为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特别是在心脏这一方面更是无须担心。如果出现6种征兆,可要当心是否是心脏病了。那么在生……详细>>

疲劳气短警惕心脏病症状 心脏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不同心脏病患者出现的症状各异。不同的心脏病患者的心脏病的症状是不一样的,有些患者可能并不了解心脏病的症状。我院专家也对心脏病的症状进行了……详细>>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见5点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如果该病能在初期得到控制和治疗的话,就会减少死亡发生的几率,因此,各位家长都应该了解些先天性心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