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先天性心脏病都应该手术矫治吗?

2020-11-10 11:44:34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消化系统的并发症,神经系统的并发症以及呼吸系统的并发症,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死亡。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是否都应该进行手术治疗,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振康为我们一一解读。

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症状和表现?

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没有症状,只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有心脏杂音,或者心脏增大。紫绀型的先心病较容易出现症状,其次,有些先心病患者由于左向右分流,或者瓣膜关闭不全,或者心脏逐渐扩大的过程中,会出现心慌气急的症状。患者的运动能力落后于同龄人,生长发育相对迟缓。不同的心脏病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

先天性心脏病都应该手术矫治吗?

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手术矫治,但也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治疗。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如出生后有卵圆孔未闭,或动脉导管未闭,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后可以恢复正常。其次,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是很小的结构性缺陷,比如很小的房缺、室缺,这些患者很多即使到了老年,对生活也未造成太大影响,因此也不一定需要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和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联。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很多家长是在婴幼儿进行体检时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对于症病情比较重的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面色发红等症状表现,需要家长及时带婴幼儿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采取正规的治疗措施。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在临床上目前有多种方式,并不是所有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都需要选择手术治疗,如果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通过身体自身的发育有可能会痊愈,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方式或者介入方式进行治疗,争取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王振康

王振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大血管疾病外科治疗,尤其在复杂先心病、瓣膜成形以及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要手术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安全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少部分的先天……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急救措施是什么?先天性心脏病都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在临床上多认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的类型,包括染色体的遗传基因的遗传等环境因素与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以及环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