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准备出院需要做哪些准备?心脏术后出院了如何关注监测身体状况?

2020-11-03 17:31:45      

心脏病手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心脏病手术毕竟是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多,所以需要特别的护理和密切监测病情,患者在院时有医生和护士的护理,但出院后只能自己监测身体状况,但是很多患者不太了解,因此,针对心脏病术后护理和监测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管护师林少燕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心脏病患者准备出院需要做哪些准备?

心脏病患者出院需谨遵医嘱,按要求做好家庭护理、康复训练和定期复查。出院后一到三个月需安排家属轮流照顾,老年患者需长期陪伴;保持安静、舒适的环境;备好日常活动的防护用具,保证患者安全;活动或出行注意不要过劳;协助患者恢复自理,做好回归社会的心理建设。

心脏术后出院了如何关注监测身体状况?

患者出院后前三月自我身体状况管理非常重要,要密切注意以下方面:1、一般情况:每天测血压、脉搏、体重,糖尿病患者还需监测血糖;2、心功能不全症状:有无胸闷、气促、尿少、水肿、体重突增;3、手术切口情况;4、运动耐受情况;5、心理状态:有无焦虑、沮丧。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复查。

心脏术后出院了怎么准确监测血压、脉搏?

患者术后出院后要监测血压、脉搏。测血压应选用国际标准血压计,于晨起1小时内,排尿后、服药前,和晚饭后、睡前、洗漱完毕、服药后各测一次。测量时需注意尽量保持同样的姿势,由同一人测量,袖带与心脏同一水平,如果衣服过厚过紧,还要除去上臂衣物,以减少测量误差。

心脏病人的术后病情监测和护理非常重要。患者在院时家属要了解并熟练掌握血压,脉搏,血糖等基本情况的测量方法和记录,如有异常,要及时就医,记录的数据会对医生判断病情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要谨遵医嘱定期复查,保持良好的情绪更有助于术后的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林少燕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类疾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的术后重症护理。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脏病出院后要注重保养,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养!

心脏病患者出院之后要做好心理护理及饮食上的护理,要让他们拥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能让其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以免导致病情卷土重来。详细>>

心脏病术后注意伤口护理 心脏病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5个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心脏病患者出院后如何饮食起居? 心脏病患者出院指南

生活中,不少人怕患病,有些人患上了疾病,甚至不敢离开医院,怕病情更严重。有位心脏病患者,在放了心脏支架以后几个月,天天在家担惊受怕睡不着……详细>>

心脏病患者术前需做哪些准备

治疗心脏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心脏手术与其他手术大为不同,对患者及其家属会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那么心脏病患者在手术治疗前应……详细>>

心脏病患者如何进行护理? 心脏病护理十要素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恢复也很有帮助。那么心脏病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