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初期高血压要不要吃药?高血压不吃药有什么后果?

2020-10-12 09:01:06      

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药物治疗,要根据病情来判定。一般来说,高血压二级以上的患者,以及高血压伴有糖尿病或者有其他器官损害的患者,还有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后,血压仍不能控制在正常水平的患者,都必须配合降压药来强化治疗。如果血压始终达不到理想范围,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针对高血压用药的一系列相关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林榕,来为大家做专项解读。

初期高血压要不要吃药?

初期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吃药,应结合以下情况而定:

1、对于有糖尿病、肾脏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初期也要严格控制血压;

2、对于无其他特殊基础病的患者,建议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及观察三个月血压波动的情况。对于调整后血压变化不大的患者,则建议规范的降血压治疗。

中度高血压需要吃药吗?

中度高血压也称为二级高血压,主要的诊断标准包括:

1、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60mmHg,但小于180mmHg;

2、舒张压大于或等于100mmHg,且小于110mmHg。

按照目前国内外的诊断或治疗指南,对于二级高血压的患者都建议规范的药物治疗。

高血压不吃药有什么后果?

高血压的治疗包括:

1、生活方式的干预,如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

2、规律的监测血压跟用药。当高血压的患者不规范用药或者血压达不到相对理想的范围时,可出现靶器官的损伤,主要表现为眼底、脑血管的病变,如脑出血、脑梗塞、心肌肥厚、高血压性心脏病以及良性的肾小球动脉硬化等。

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要遵循降压药物的用药原则,最初使用时要采用小剂量,根据病情逐步增加剂量,并且最好选择长效制剂,以更好地起到持续降压的作用。如果一种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时,可以采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头晕,恶吐等不良反应,要及时咨询相关人士是否需要更换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陈林榕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中西医对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慢性疾病管理,中医养生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