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三伏天是猝死高发期,做好5件事至关重要!

2022-07-07 08:58:51      

三伏天天气比较炎热,身体出汗多,血液浓缩,增高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心梗,甚至会导致猝死,因此三伏天一定做好预防工作。

三伏天如何预防猝死?

1、不能让室内外温差太大

炎热夏季很多人会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只要一出门,外面的温度高达35℃以上,温度差太大,易引起血管收缩或扩张,从而使得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心梗和脑梗。因此夏季要合理用空调,空调温度在26~28℃,室内和室外温差在5~7℃之间。每隔三个小时把空调关上,开窗通风换气30分钟,这样能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不能一整晚都开着空调睡觉,尤其是不能让空调和风扇直吹身体,这样会引起脑血管疾病或面瘫。

2、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血液稀释剂,多喝水能避免血液粘稠,防止血管疾病。三伏天身体中水分以毛孔方式排出体外,一旦身体缺水就会形成血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每天喝水不能少于1500毫升。也可以适当喝淡茶,如蒲公英茶具有利尿消炎和清热解毒功效,能帮助散发体内热气,而且也具有一定的广谱抗菌功效,预防炎症。绿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减少对脂质吸收,帮助脂肪排泄,降低坏胆固醇含量,升高好胆固醇,同时也能改善血液粘稠问题。一日三餐前、早晨空腹时和睡觉前一小时分别喝150~200毫升喂开水,能为身体补充所需水分,帮助稀释血液。在床头准备一杯水,半夜醒来可以喝1~2口。

3、保持饮食清淡

三伏天人们的食欲有所下降,不能吃得太重口味,控制好血压和血脂,这样能保护心血管健康。多吃蔬果,鱼肉或瘦肉等为身体补充蛋白质。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推荐亚麻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提高好胆固醇量,防止血栓生成,避免血管堵塞。

4、多注意休息

虽然三伏天很热,但也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不能让身体太劳累。若晚上睡眠不足,可以适当午休,午休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这样能保护心脏,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另外情绪过于激动会升高血压,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所以需控制好情绪,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可通过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以及运动的方式来缓解。

5、保持适度运动

晚饭后一小时可保持适度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或快步走等,运动时穿宽松且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和舒适的鞋子,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血管供血不足,甚至导致猝死。

温馨提示

三伏天不能过度贪凉,洗澡水温以37~40℃为宜,不能冲冷水澡,避免喝碳酸饮料。出门时需随身携带饮用水,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每次喝水量在150~200毫升,不能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甚至引起心力衰竭。另外保持心态平和,不能过度兴奋,以免加快心率,更加心肌耗氧量导致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高发期 猝死 三伏天如防猝死的方法

猝死事件高发? 预防猝死应做好这5点!

猝死事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身边或是新闻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猝死并非偶然,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怎样……详细>>

猝死太可怕 预防猝死你应做好这9件事!

猝死是一种毫无征兆的迅速死亡。不像意外的溺水或车祸非自然性原因造成的,猝死更多的是因为自身内在的因素引发,像平常所说的亚健康状态,但大部……详细>>

时下猝死高发 掌握这5个保健措施能降低猝死率!

尽管心脏性猝死是一种“侵袭性”的死亡,但仍有其痕迹,主要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窒息,有些人会感到左肩和背部疼痛、喉咙痛、恶心呕吐、甚至牙……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八件事预防心脏性猝死 高危人群防猝死别过度运动

心脏性猝死发病突然、进展迅速,多数人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很少有人能幸获生机,做好预防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对无症状的社会中坚力……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