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怎么治疗?大多采取这6类药物治疗!

2021-11-17 07:29:13      

心力衰竭是由于不同心脏病发展到最后阶段或处于紧急情况时出现的严重心脏损害疾病,而高血压又是造成心力衰竭出现、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患者的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加速这个过程的出现。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治疗药物有哪些呢?

1、利尿剂

这种药物主要是肾小管特定部位的钠、氯重吸收产生抑制效果,从而消除心力衰竭时所形成的水钠潴留。这是对于出现液体潴留的心力衰竭患者,是唯一一种能充分控制、消除的药物,也是心力衰竭标准治疗必须要用到的一类药物。但是对于出现高钾血症或对利尿剂、磺胺类药物有过敏和交叉反应的患者,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用。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这是治疗心力衰竭最主要的药物之一,可以适应所有因射血分数下降的患者,并且对于长期心力衰竭患者,需要坚持服用,除非对此药出现交叉反应或者不耐受性,则必须终身服用。但这类药物可能会对患者产生喉头水肿等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所以最好定期前往医院复查。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

这种药物能阻断AngⅡ和AT1受体的结合,从而避免因AT1受体过度兴奋造成的不良症状,比如血管收缩、组织增生、促进细胞坏死等,同时还能加强AngⅡ和AT2受体的结合出现增益效果。主要适合不能耐受醛固酮受体拮抗剂的患者,但是对于患有严重肾衰竭和孕妇哺乳期的患者禁止使用。

4、β受体阻滞剂

这种药物能恢复心肌细胞β1受体的正常功能,患者长时间服用能有效改善心功能,降低心室肌重量和容量,延缓心肌重构。其主要适合伴LVEF下降的心力衰竭患者,如果患者服药病情稳定,检查属于慢性心力衰竭的情况,那么就需要终身服用。但对于出现支气管哮喘、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患者不适合使用。

5、醛固酮受体拮抗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抑制醛固酮和AngⅡ对心肌重构,尤其是对心肌细胞外基质促进纤维增生的不良影响,同时还可以适当降低心力衰竭患者出现心源性猝死的几率。但是对于出现醛固酮受体拮抗剂过敏史的患者不适用。

6、钙通道阻滞剂

这种药物对于患者的心功能具有较好的恢复作用,但是对于高血压依旧超过130/80 mmHg的心力衰竭患者,最好考虑使用长效二氢吡啶类药物。

对于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在用药上首先可以选择以上几类药物,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病情进行联合治疗,比如ACEI/ARB与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一起进行使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控制心力衰竭的情况。除此之外,患者在用药治疗期间,一定要保证自己血压的稳定,因为这样才能给心力衰竭的治疗创下良好的环境,不仅有利于心力衰竭的控制,还有利于控制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很危险?医生建议做好这4大护理稳定病情!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高血压并发症,也是导致高血压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由于这种并发症的病程时间较长,所以在前期如果及时……详细>>

心力衰竭如何进行药物治疗?心力衰竭的患者能活多久?

心力衰竭是心脏疾病发展到了最严重的阶段,心脏的功能出现了衰竭。如果患者出现了急性心力衰竭是非常严重的,急性心力衰竭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会突……详细>>

心力衰竭也跟高血压有关 心力衰竭可以治好吗?

一般来说,冬春季节属于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发作的多发季节。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到终末阶段的主要临床表现,预后很差,死亡率很高。5年的存活……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心衰吗?高血压与心力衰竭关系密切

总是有很多人由于疾病的原因痛苦不堪,特别是伴随人们长期的一些病它的危害是较大的,我们当然要发现高血压出现之后的影响,因为它是难处理的病在……详细>>

妊娠合并心力衰竭的处理

以扩张周围血管为主,可考虑使用酚妥拉明及硝普钠,但前者易增加心肌耗氧,后者作用过强,不易控制,因此使用酚妥拉明酌情使用β-受体阻滞剂。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