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脑梗塞是如何引起的?这6大诱因,值得深思!

2021-09-12 07:39:49      

脑梗塞是由于大脑的局部组织因血管阻塞、血液停滞等原因所引起的缺氧,最终导致局部组织坏死的一种病症。这种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性极大,会造成患者出现脑瘫、老年痴呆症等多种严重性病症。

引发脑梗塞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心源性

这种是导致脑梗塞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占所有脑栓塞的75%左右。一般情况下脑栓塞属于心脏病的一种表现形式,其多见于慢性心房纤颤,除此之外在青中年群体里,风湿性心脏瘤也是导致脑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较为常见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时瓣膜上的炎性赘生物脱落、心肌梗死心肌病、心脏黏液瘤也会导致脑梗的出现。

2、非心源性

主动脉弓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是造成人体出现血栓栓塞症状,也是导致脑梗死最常见的一种原因。除此之外,相对较少见能引起脑梗塞的原因有:肺静脉血栓、肺部感染、败血症等,肾病综合征高凝状态也能小几率造成患者出现脑栓塞。

3、糖尿病

动脉硬化是造成脑梗塞最主要原因之一,而动脉硬化又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这就导致糖尿病是引起脑梗塞最重要危险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至少做一次详细的全身检查,及早发现相关症状尤其是脑梗塞的出现。

4、血脂增高

血脂曾高的现象大多存在于肥胖群体,而血脂增高又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也就造成血脂增高间接增加了患者出现脑梗塞的几率,所以肥胖患者最好积极进行减肥,通过药物、食物、运动等方式来缓解血脂的增高,避免脑梗塞的出现。

5、吸烟与饮酒

根据临床调查发现,大多数脑梗塞患者都有长时间的吸烟、饮酒历史,所以可以初步推断吸烟、饮酒是导致脑梗塞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研究发现,吸烟会导致人体的血液中脂质、纤维蛋白原出现异常升高,造成血粘度,导致血管堵塞几率增大,从而引起脑梗塞的几率增加。同时人体在饮酒之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增加,导致脑血管出现收缩、痉挛症状,最终引起脑梗塞的出现。

6、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出现脑梗塞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出起到八倍,将患者的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能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出现脑梗塞的几率,所以可以证明高血压也是导致脑梗塞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对脑梗塞的预防主要通过降压药来完成,只要控制患者血压处于正常范围内,则能大大降低患者出现脑梗塞的几率。

以上便是导致脑梗塞最主要的几种原因,无论人们是否出现类似并发症,都需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不仅能预防脑梗塞的出现,还能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如果人们有相关疾病出现,则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脑梗塞的原因 脑梗塞的诱因 脑梗塞

脑梗塞是怎么引起的?要如何治疗?

什么是脑梗塞?大家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是脑部的血液循环障碍,通常是作为高血压的并发症出现,并且发病率已经逐步提高,脑埂塞……详细>>

引起脑梗塞的病因有哪些?脑梗塞的西医治疗?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西医在脑梗塞的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绝大多数患者如果能够及时得到西医治疗,可以有效减轻身体损伤,成功挽救生命。那……详细>>

夏季开空调当心引起脑梗塞 脑梗塞该如何预防

脑梗塞是常见的脑部疾病,每年到炎热的夏季都会增加脑梗塞的的发病率。脑梗塞专家解释由于夏天天气干燥,很容易导致人们造成大量的水分流失,诱发……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脑梗塞引起的偏瘫评为残疾几级?中医治疗脑梗塞偏瘫效果如何?

并不是所有的脑梗塞都能造成的偏瘫,当脑梗塞的部位在大脑半球和基底节区时,夺回造成偏瘫,患者可能会出现肢体无力或者是瘫痪,一般为单侧表现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