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脑梗预后和哪些因素有关?由这7种因素决定!

2021-08-16 07:46:24      

脑梗是因为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停止,使得局部脑组织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脑组织坏死和软化,患者常常出现失语和偏瘫等神经功能缺失症状。脑梗一般发生在50~60岁的人身上,三高、冠心病、吸烟喝酒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是其高危因素。虽然脑梗的病死率低,但致残率高,多种因素会影响其预后。

哪些因素会影响脑梗预后?

1、脑梗的大小

小血管阻塞,脑缺血比较小,侧支循环容易形成,恢复速度快,且预后良好。但阻塞的血管大,脑缺血范围就会增大,脑组织受损也比较严重,症状恢复慢且预后差。

2、脑梗的发生位置

同样大小的脑梗,发生的位置不一样,症状也有很大差异,同样预后差别也比较大。若发生在脑干症状比较严重,甚至昏迷,若发生在小脑,影响并不是很大。

3、治疗是否及时

脑梗来临时,在4~6个小时内就医,可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的方式再通能完全恢复。拖延的时间病情越严重,预后越差。

4、梗塞的次数和数量

脑梗塞第1次发作,预后良好,但一次大面积梗塞,预后比较差。出现两次以上的梗塞,尤其是两次脑血管受累,预后比较差。梗塞灶数量跟预后成正比,梗塞灶单一,预后良好,但梗塞灶越多预后就越差。

5、跟栓子性质有关

若栓子疏松,跟随着血液循环过程中发生破裂,流到血液流通的远端,堵塞小血管的患者,预后比较好,但脂肪栓子、细菌栓子以及空气栓子等预后比较严重。尤其是心源性栓子会导致脑脓肿,预后极差。

6、有没有并发症

只要脑梗塞患者没有并发症,预后良好。但合并尿路感染、肺部感染、褥疮、心律不齐、心力衰竭以及冠心病和糖尿病时预后差。

7、患者的年龄

年龄越小,人们的体质越好,预后就越好。年龄越大体质会变得越来越虚弱,预后就比较差。

如何预防脑梗?

1、避免吸烟喝酒

香烟中含有的焦油和尼古丁会升高血压,降低血液含氧量,升高血液粘稠度,血液流通速度减慢,使得大量垃圾在血管堆积,加重血管堵塞。另外大量喝酒会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增加心脏血液输出量,使得血管收缩,从而诱发脑梗。

2、保持心情愉悦

情绪波动过大时会使得心脏短时间内大量泵血,大量血液注入到血管,使得血管壁快速收缩和扩张,易引起脑梗或心肌梗死。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太大。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脑梗。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能促进身心健康,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每天有30分钟的运动,如游泳骑行、慢跑或快步走等,能降低脑梗风险,延长寿命。另外要合理安排饮食,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不能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脑梗预后的因素 脑梗预后 脑梗

脑梗塞发病超过6小时预后?脑梗急救药是什么药?

众所周知,脑梗塞发病后,越早接受治疗,治疗效果越好,抢救几率越高,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越低。一般情况下,脑梗塞发病后4小时以内是黄金抢救时……详细>>

脑梗死发生后有哪些症状?脑梗死要怎么预后?

脑梗死是目前在老年人中极易发生的疾病,是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引起的促使脑血栓的形成,血栓影响了大脑的供氧,引起脑缺血缺氧性改变,进而导致局限……详细>>

脑梗死复发的几率大吗?脑梗死的预后如何?

脑梗死在医院的就诊科室主要为神经内科或者神经外科,对于症状表现比较轻的患者,可以到神经内科进行药物治疗,对于症状表现比较重的患者,建议及……详细>>

脑梗的危险因素有哪些?遇到脑梗死应该怎么处理?

脑梗死是神经内科的常见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压力增大,脑梗死的发病率在我国逐渐升高。饮食、生活习惯、遗传等因素导致一系列的心血管……详细>>

脑梗高发与饭后这些事有关?饭后规避这4件事,赶走脑梗!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脑梗这种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一旦发病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严重的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这种疾病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