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脂真的无关紧要吗?知道这4大危害后再说!

2021-07-02 07:52:35      

高血脂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跟遗传脂肪代谢紊乱有关,后者跟糖尿病、大量喝酒、肾透析、口服避孕药以及甲状腺功能减退有关,有的人认为高血脂无关紧要,其实不然,高血脂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高血脂会引起哪些危害?

1、诱发冠心病

当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时,会使得部分脂肪在血管中沉积,引起粥样动脉硬化,血管变得狭窄,不管是血液流量还是血管内腔都会变小,减少心肌出血量,从而引起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最后诱发冠心病。

2、引起高血压

持续性高血脂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紊乱心肌功能,激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使得血管动脉痉挛,从而导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血压会升高。形成高血压后会导致血管处于痉挛状态,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到损害,使得脑血管破裂,从而导致出血性脑中风。大量栓子生成会堵塞在脑血管,引起脑梗塞和脑血栓。

3、损害肝脏功能

持续性高血脂会发展成脂肪肝,引起肝脏的粥样动脉硬化,使得肝脏受到一定损害,从而影响肝脏功能。

4、导致心肌梗死

持续性高血脂可影响冠状动脉,形成了粥样动脉硬化,脂肪会在血管壁上沉积,使得血管内血液粘稠,从而形成粥样动脉硬化。在此基础上血管易堵塞,从而导致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患有高血脂怎么办?

1、积极控制饮食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选择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如奶类豆类、海产品、蔬菜水果和鱼类等。遵循低脂肪低糖低胆固醇、低热量和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少吃动物内脏和油炸食物。

2、控制体重

一般身体肥胖和体重超标的人会出现高血脂症,因此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少吃含糖高的食物,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另外每天至少保证有30分钟的运动,每周至少达到4~5天,通过运动能消耗多余热量,降低血液中脂质含量。

3、定期做检查

进入30岁后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监测血糖、血脂和血压。高风险的人每6个月检查一次,特别是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以及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另外高血压、身体过度肥胖、大量吸烟喝酒和患有糖尿病的人也是高血脂症的高危人群。

温馨提示

高血脂症患者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大量吸烟可增加血脂肪酸含量,使得血脂异常。酗酒会促进肝脏合成三酰甘油,导致血脂升高,因此戒烟戒酒非常重要。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过度紧张焦虑和兴奋等会升高血脂含量,因为在应激状态下会升高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最终加重病情。大部分高血脂跟其他疾病有关,如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高血压高血糖、胰腺炎、肝炎以及冠心病和脑梗死等,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这样才有利于血脂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处理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的最大危害是什么?高血脂会诱发什么疾病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详细>>

高血脂的危害有多大?高血脂可能导致肝损伤

大家都知道,高血脂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而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主要是中老年朋友。所以,中老年朋友,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多注意身体,特……详细>>

高血脂的十大危害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近年来,血脂问题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不……详细>>

高血脂会影响肝功能?高血脂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现代人由于环境污染以及饮食等原因患上各种疾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高血脂就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而高血脂患者如果不重视疾病的治疗,病情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