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运动、饮食来代替降压药?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07-06 17:30:11      

高血压属于十分常见的慢性疾病,目前对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收缩压≥140mmHg 或者舒张压≥90mmHg。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环境、精神、药物等,患者在选择治疗时一定要先控制病因再进行针对性治疗。那么接下来我们有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钟思干来对高血压的治疗问题和饮食问题进行解答。

高血压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运动、饮食来代替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不可通过运动、饮食来代替降压药,如一级高血压患者通过3至6个月的时间改变其生活方式。比如低盐饮食、坚持规律锻炼等,少部分患者能起到血压控制的作用,但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所有高血压患者。且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仍需药物进行治疗,因此单纯通过运动、饮食来代替降压药是不可取的。

高血压患者需限盐饮食,正常吃低钠盐是否可以?

高血压患者需限盐饮食,正常吃低钠盐是可以的。高血压患者的低盐饮食每日为六克,如一餐食用两克,一日进食三餐,则符合高血压患者食盐摄入标准,与盐的种类,是否为低钠盐无关。糖尿病并高血压的患者能吃什么水果并无绝对性的标准,关键在于食用的量。如患者糖尿病的血糖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适当食用水果。

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注意事项有:1、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服药;2、改变不良生活,如高盐饮食、抽烟、熬夜、喜吃宵夜等;3、对肥胖患者使用胰岛素;4、抑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指数。

高血压患者平时还要坚持运动,因为适当的锻炼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同时还能增强肌肉、骨骼的健康程度,降低关节僵硬的发生概率。而且运动还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患者睡眠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钟思干

钟思干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心血管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在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对复杂病变有较深的理解和功底,对高血压和心...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血压的分类有哪些?高血压患者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伴有心肾脑等器官发生损害的一种临床综合疾病,属于慢性疾病,是……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高血压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由于高血压得不到正规治疗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害身体其他多处器官的正……详细>>

高血压患者怎么饮食更好?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也血压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那么高血压都有哪些危害呢?要知道,高血压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病症,长期的血压高会造成身体上的各种损害,……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

适量摄入蛋白质。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的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果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就应该要限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