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什么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脏彩超能查出心梗吗?

2020-07-01 16:11:21      

心肌梗死是一种心脏缺血性病变,大多数患者是由于冠状动脉的堵塞等原因引起。心肌梗塞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心肌梗死在临床上更为常见。心肌梗死的诊断以心电图为主,也可以使用冠脉造影。接下来,关于心肌梗死的定义和检测,让我们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主任医师郑东诞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什么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是指发生于心脏下壁的心肌梗死,多急性发作。根据心肌梗死部位的不同可以将心肌梗死分为多种类型,具体的心梗部位,可通过心电图来判断。而如果是下壁出现的急性心肌梗死,在心电图上常表现为二导联、三导联、aVF导联的ST型的改变,临床上常称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需要做心脏造影吗?

心肌梗死需要做冠脉造影检查。目前心脏造影、心脏支架植入技术发展得已经非常成熟,应用非常广泛。心脏冠脉造影可以帮助医生明确具体梗死部位,判断梗死严重程度,评估是否能进行支架植入治疗。因此只要发生心肌梗死,现实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建议病人做冠脉造影。

心脏彩超能查出心梗吗?

仅做心脏彩超检查不能确诊心肌梗死。心脏彩超检查可以显示心肌阶段性的活动障碍,判断冠脉病变,常用于辅助医师了解心脏大体结构、评估心功能。但是心脏彩超检查并不能用于急性心梗的诊断,诊断急性心肌梗死需要依靠心电图。

心肌梗死的患者需要常备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并且调整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心肌梗死发作以后,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可以通过冠状动脉的造影来查看血管的堵塞情况,并结合患者自身的身体情况加以判断,以备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心梗 心脏彩超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有哪些?急性后壁心肌梗死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心肌梗死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每年有二百万人左右患有急性心肌梗死,在临床上急性心肌梗死有多种分型,每一种的发病原因和治疗……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