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梗有哪些后遗症?急性心梗心电图有什么特点?

2020-07-02 15:01:59      

心肌梗死是一种临床上比较棘手的心血管疾病,常常急性发作,可在短时间内引起休克和猝死。该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堵塞炎症等原因,引起心肌缺血为主要病理表现的疾病,患者可有胸痛,胸闷,心悸等多种表现。接下来,关于急性心梗的突出症状,心电图特点以及后遗症等问题,让我们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主任医师郑东诞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急性心梗最突出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心梗最突出的症状是胸痛,其症状较典型。出现胸痛症状首先要考虑心脏病。急性心梗往往并发快速性心律失常、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恶性心律失常,继而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出现黑懵、晕倒症状,甚至猝死。而继发心衰、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其病情进展并不急促,留有充分时间进行治疗。

急性心梗心电图有什么特点?

急性心梗会表现出典型的ST段抬高改变。前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心电图。心梗发生时,心电图往往有特征性的改变。一般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心电图上会表现出典型的ST段抬高改变,非专科医生即可诊断。部分心肌梗死急性期,心电图表现可不典型,但其有演变的过程,需要在十分钟到半小时内复查。

急性心梗有哪些后遗症?

急性心梗后遗症依据梗死范围和患者合并的基础疾病而不同:1、无任何基础疾病的单支血管病变患者,梗死面积较小,一般经过支架植入、药物治疗,可不留后遗症。2、多支血管病变患者,若病情继续发展可诱发缺血性心肌病、心脏扩大,终末期发展为心衰,而陈旧性心梗遗留的瘢痕则可导致致死性的心律失常,继而诱发心脏骤停。

心肌梗死急性发作时是非常危险的,可能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心肌梗死如果突然发作,应该立即拨打120等待抢救,如果有条件,应当立即含服硝酸甘油并平卧休息。急性期过后应当立即做心电图,明确心脏受损的情况。此外生活中心肌梗死患者应当尽量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平和。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急性心梗的致命并发症有哪些?这些并发症千万不要忽视

急性心梗一般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体肥胖的人身上,尤其是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是高发人群,急性心梗会有哪些致命并发症。详细>>

急性心梗危及生命!预防心梗需要做到这几件事!

心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病症,急性心梗发作起来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多少人因为心梗离开了人世,徒留悲伤给亲人。预防心梗,刻不容缓。……详细>>

急性心梗发病或会异常疼痛 突发心梗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使心肌缺血或坏死导致的严重症状。心肌梗塞突发,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注意,这几个部位易出现疼痛,应警惕急性心梗发作!

当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时,患者的胸骨后和心前区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疼痛会放射到左上肢以及背部等,持续时间高达30分钟,同时也会伴有烦躁不安和……详细>>

注意,急性心梗发作前,会出现这部位疼痛!

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刚开始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容易发生漏诊或者误诊,对于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了解关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疼痛部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