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区别是什么?高血压检查项目是什么?

2020-06-17 16:45:44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虽然都是高血压,症状上基本吻合,但两者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就发病因素上来说就完全不同,原发性高血压可由遗传发病,继发性则由其他疾病影响血压的情况而导致。这就需要相关的检查来确定。很多人往往担心检查的收费高昂,其实高血压的基本血压测量是不需要收费的,而其他的进一步检查则相对较贵一些。关于高血压的类型以及检查方法等相关问题,下面就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靳利利为我们介绍一下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区别是什么?高血压检查项目是什么?

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区别是什么?

临床上95%的高血压是原发性高血压,发病率高且很难找到确切的病因。5%的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多见于青中年,这些患者的血压一般偏高,大部分可以找到病因,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常见的病因有嗜铬细胞瘤、肾动脉狭窄、代谢性疾病等。

高血压检查项目是什么?

高血压的检查主要是测量血压,一般不收费。但是如果患者要检查有没有靶器官损伤和相关的危险因素,则可能需要检查血脂、血糖、同型半胱氨酸,或者心电图、心脏彩超等,费用可能需要几百元。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可能要做CT或其他彩超排查病因。

高血压会遗传吗?

高血压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几率,会使得下一代的子女有高血压的倾向。如果父母一方有高血压,则子女的遗传几率大约是20%;如果父母双方都有高血压,则遗传几率大约接近50%。有遗传史的子女一定要戒烟戒酒,控制饮食、体重,才能有机会减缓发病。

高血压在目前的循环系统疾病中最为常见,往往是长期饮酒和不良嗜好导致的,患者想要摆脱高血压带来的痛苦,首先需要改善那些长期的不良嗜好,针对性地进行调整。饮食上患者需要以清淡的蔬菜水果为主,生活作息需要规律,避免熬夜增加脑血管的负担。再加上定期的运动锻炼,患者可以改善自身的循环情况,由此就能长期对血压进行控制。

本文指导医生:
靳利利

靳利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 [详细]

(责任编辑:王韵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检查 继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类型

是指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呈现诊断室中所测血压始终增高,而在诊室以外环境时日间血压不高,同时动态血压监测正常。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病因

库欣综合征 即皮质醇增多症,其主要病因分为ACTH依赖性或非依赖性库欣综合征两大类;前者包括垂体ACTH瘤或ACTH细胞增生(即库欣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要做什么检查?

原发性高血压病(primary hypertension)是指迄今尚未阐明其原因的高血压病,而高血压则明确定义为动脉血压持久升高。因此原……详细>>

怎样区分原发性高血压和肾性高血压

肾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在治疗、预后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故有必要对二者作认真的鉴别。那么如何区别肾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呢?这就需要进行……详细>>

怎样区分原发性高血压和肾性高血压

肾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在治疗、预后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故有必要对二者作认真的鉴别。那么如何区别肾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呢?这就需要进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