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专家专栏 > 正文

心源性休克常见病因是什么?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是什么?

2020-05-31 20:28:28      

心源性休克通常是由于心脏疾病导致休克后,患者无法保持自主呼吸能力时,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当实施心肺复苏时需要严格的按照操作步骤进行,某个步骤的遗漏都可能对病人情况判断错误或对患者造成损伤。针对心源性休克的病因和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等具体问题,就由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马君武来为我们进行讲解。

心源性休克常见病因是什么?

心源性休克大部分病因都是冠心病。同时,心肌炎、心肌病、感染性心脏炎症等心脏性疾病,也容易导致心源性休克。除此之外,糖尿病也是引起心源性休克的主要原因。因此,这些疾病的患者需要重点注意,避免心源性休克。

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是什么?

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为:1、呼叫判断病人是否是心脏呼吸骤停‘。 2、检查病人的大动脉跳动,观察病人有没有呼吸。3、将病人体位摆好体位,开放气道。4、进行人工心脏按压:每分钟按压100次到120次,深度为5公分,人工按压30次。

心肺复苏有效指标和终止抢救指征?

心肺复苏有效指标是在按压了一段时间后,观察病人脉搏是否搏动,检查病人瞳孔是否从放大变成缩小、观察病人是否能自主呼吸、是否会有呻吟声等。如果病人心跳和呼吸都有慢慢恢复,我们就认为心肺复苏是有效的,可以暂停心肺复苏。

心源性休克是心脏功能大幅度减退的表现,心脏的血液输出量明显的减少并引起较为严重的循环衰竭的病症。心源性休克是心脏衰竭的表现,在出现该症状时,需要先对已经衰减的循环功能和血液输送进行改善,再尽可能快的对患者进行体征检查和观察病情后,可以进行合理的心肺复苏来暂时控制症状的发展,同时快速的呼叫救护车进行急救,尽可能做到不耽误一刻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马君武
擅长疾病:
内外科危重病人循环衰竭、呼吸衰竭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心肺复苏怎么操作?5个正确步骤应掌握!

患有心脏类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在生活中突发疾病。而当患者突发疾病时,不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救助的话,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死亡。而心肺复苏是拯救患者……详细>>

心肺复苏的步骤是什么?心肺复苏后有哪些并发症?

心肺复苏常见于对心脏病或无法进行自主呼吸患者的急救中,心肺复苏并不能盲目的直接对患者使用,一般需要先对患者的状态和病情程度进行判断,达到……详细>>

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区别是什么?

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都是临床上用来抢救患者最常用的方法,能够尽快地挽救脑细胞在缺氧的状态下坏死,防止脑细胞发生不可逆的损伤。由于缺乏相关的……详细>>

什么是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并发症有哪些?

心肺复苏常见于对心脏病或无法进行自主呼吸患者的抢救中,该抢救方法有着一定的危险性,一般需要先对患者的状态和病情程度进行判断,达到需要抢救……详细>>

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以预防气胸的发生

心肺复苏法是针对休克病人一种有效的急救措施,但在实施时应该特别注意,防止压断肋骨,造成血胸和气胸。 那么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以预防气胸的发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