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脏骤停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

六旬男性突发急性胸痛 医生争分夺秒救人

2020-05-28 18:18:20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是一个与死神搏斗、争分夺秒的地方,尤其是急诊科,耽误一秒钟都可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就接待了这样一位胸痛患者,患者10分钟内出现阿斯综合症,随时都有心脏骤停的危险。经过医护人员的极力抢救,患者最后脱离生命危险。


患者家属为广州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病情突如其来,抢救争分夺秒

近日,一名60多岁男性患者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分诊台,称自己中午感觉胸口不舒服,可能是心电图有问题。值班护士先为患者测量了生命体征,又为患者再次做了心电图。

心电图结果显示前间壁心肌梗塞。急诊科郑学东医生立刻通知护士按“急性胸痛抢救流程”处理,做好马上抢救的工作准备。

就在这时,患者突然出现晕厥、抽搐、呕吐症状,脸色苍白,还冒冷汗,这是典型的阿斯综合症表现。情况十分紧急,患者随时会发生心跳骤停。在郑学东医生的指挥下,抢救工作立即进行,同时向家属下达了病危通知。还没等患者和家属反应过来,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心跳骤停的症状,急诊科医务人员马上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气管插管辅助呼吸等生命支持抢救措施。

延期手术顺利实施

经过医护人员的多次抢救,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经重症医学科和心血管内科医生会诊后,将患者收入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11天后,患者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稳定后,从重症医学科转入心血管重症监护病区(CCU)。过了19天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陈希伟副主任医师和严广东医师为患者成功行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术后5天,患者康复出院。

胸痛病人切莫错过黄金救援时机

经了解,这位患者是被告知心电图有问题后两小时才到医院就诊。但是患者心脏骤停后抢救非常及时,从患者发生病情变化到心跳骤停再到复苏成功,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为后期手术打下了基础。但还是提醒广大市民,时间就是生命,当心脏出现不适时要提高警惕,病情看似没有大碍,实则险象环生,随时有恶化的可能,切莫大意,及时就医抓住抢救的黄金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卢从斌、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急救 胸痛

发生猝死时能不能活下来 就看有没有做5件事!

随着猝死事件的层出不穷,人们逐渐开始重视猝死这一问题。为此,大家常常可以看到各种预防猝死的帖子铺天盖地而来。但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预防固……详细>>

心梗发作要人命!第一时间这样做或能救命

心肌梗塞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心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当今社……详细>>

高血糖会引发6大后果 高血糖突然晕倒怎么办?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卒中发病到治疗别超3.5小时 康复训练注意哪些?

目前的卒中病例中,脑梗死病人大概占70%左右,脑出血的病人在逐渐减少,这和高血压的控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卒中的急救更多的是为了应对脑梗……详细>>

为什么在晚上容易发生中风?中风要如何抢救?

中风又叫做脑卒中,是一种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被中风所击倒,这里面除……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