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肌缺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很多老年人测血压时高压较高而低压正常?

2020-05-21 20:28:35      

高血压和心肌缺血是许多老年人面临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种疾病的发生率会越来越高。血压测量一般采用水银血压计或者电子血压计,这两种测量方式一般都较为准确,但是有些老年患者由于操作不规范,就会经常担心出现血压测量结果偏差的现象,尤其是测出高压偏高而低压正常时,会十分疑惑。那么关于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很多老年人测血压时高压较高而低压正常?的相关问题,就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董睿敏为我们做出解答。

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

心肌缺血的典型症状包括胸骨后或心前区部位的疼痛,疼痛的特点一般是钝痛,像压榨性的、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疼痛感,且一般是发作性的疼痛,休息后可以缓解。心绞痛发作时,有时还会出现放射痛,如果发现除了胸骨后或心前区等部位外,下颌部、喉咙部、左肩膀部、手部等同时出现不适,建议患者要及时就医。

为什么很多老年人测血压时高压较高而低压正常?

老年人测血压时高压较高而低压正常,这属于高血压的其中一种类型。这主要是与年龄大、血管的张力以及血管的衰老状态有关,迄今为止,暂时没有很好的办法去调整这种状态的血压。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包括心脏收缩时产生的高压即收缩压,以及心脏舒张时产生的低压即舒张压。影响血压的因素主要包括外周血管阻力、心肌收缩力、血容量、大动脉弹性。老年人由于血管弹力下降,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收缩力下降,就会出现高压偏高而低压正常的现象。改善心肌缺血一般采用扩冠脉的药物进行干预,以缓解临床症状为目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应该注意避免剧烈运动、重体力劳动、情绪激动等诱发心肌缺血的因素。

本文指导医生:
董睿敏

董睿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心血管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内科疾病。专长为心电生理学,具有心律失常起搏器介入治疗执...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血压低压多少正常?高血压低压高的危害?

测量血压时通常会得出两个结果,收缩压、舒张压。收缩压也就是俗称的高压,舒张压就是俗称的低压。通过这两个血压的基础数值,压力差距,可以更加……详细>>

高血压突然变成低血压是什么原因?高血压低压高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循环系统疾病,属于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具有发病急的特点,生活中很多人对高血压并不陌生,知道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但是对……详细>>

血压高压90低压60属于正常吗?降血压的蔬菜有哪些?

正常人血压不会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而是波动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而高血压患者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值,标志着当患者血压超过这一数值后就立刻患有高……详细>>

高血压与低血压的界限是什么?血压高压达到180mmHg或血压低压低至50mmHg时怎么办?

血压作为四大生命体征之一,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基础,无论血压过高或者过低都是对人体有害的,高血压会加重心脏负担,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特点? 有哪些症状表现?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血管的弹性会变弱,而且身体多个器官功能都会下降,就更容易患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与其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