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原因有哪些?主动脉夹层支架介入手术后为什么会出现脑梗?

2020-05-25 10:08:46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危急症,一旦夹层破裂将严重危及患者生命。主动脉夹层最初处于稳定状态,但是在一定诱因下会发生破裂,这些诱因主要是引起夹层内压力增大的因素,例如剧烈运动、情绪激动后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患者在确诊主动脉夹层后,应及时采取介入手术放入支架等治疗。部分患者在安放支架后出现脑梗死,这是由于夹层造成脑部血管闭塞或者其他部位血栓脱落阻塞脑血管等多种原因造成。下面就由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廖火城针对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常见原因和主动脉夹层破裂手术后出现脑梗死的原因等问题作出解答。

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原因有哪些?

主动脉夹层破裂的主要原因就是假腔压力太大而引起的,就跟吹气球一样,吹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发生破裂。主动脉夹层的化验一般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影像学方面的,包括彩超、CT、磁共振这些检查,另一方面就是抽血,但抽血对于诊断主动脉夹层还不是特别有效,D-二聚体仅供于参考。

主动脉夹层支架介入手术后为什么会出现脑梗?

主动脉夹层支架介入手术后出现脑梗有几种情况:1、主动脉夹层累及供应脑血管的分支,比如左锁骨下动脉、左颈总动脉和头臂干动脉;2、手术过程中有斑块的脱落,也可能造成中风;3、有些病人本身脑血管存在问题,手术时由于麻醉的作用,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而导致脑梗。

主动脉夹层破裂,血液迅速充满胸腔,患者很短时间内发生失血性休克,危险性极大。夹层患者应该减少夹层破裂因素,例如:不能剧烈运动、保持稳定的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治疗高血压、便秘等基础疾病,最为关键的是一旦发现主动脉夹层,及时治疗。同时在手术安放支架治疗夹层时,及时观察患者情况,如果发生脑梗,及时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廖火城
擅长疾病:
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如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动脉瘤及下肢动脉血管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是怎么回事?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如何区别?

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和主动脉瘤都是好发于心脏主动的疾病,是心血管科比较凶险的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尤其以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最为凶险。但二者的……详细>>

主动脉夹层要做哪些检查?主动脉夹层手术费用大概要多少?

主动脉夹层的病变位于主动脉,常规的超声、CT等检查难以对夹层的具体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临床上应用增强CT来观察整个主动脉及其分支,了解夹……详细>>

主动脉夹层夺走博士孕妇 谁最易惹主动脉夹层?

这个周末,整个医疗圈炸开了锅。一场中科院PK北医三院的医疗纠纷牵动了公众的神经。尽管事件仍未明朗,但导致这场纠纷的疾病元凶——主动脉夹层……详细>>

为什么主动脉夹层如此高发?主动脉夹层如何诊断的?

主动脉夹层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男性,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和动脉硬化都是主动脉夹层的常见诱因。主动脉夹层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详细>>

为什么主动脉夹层高发?主动脉夹层如何诊断的?

主动脉夹层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男性,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和动脉硬化都是主动脉夹层的常见诱因。很多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会出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