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世界高血压日:妊娠高血压危害不小,孕妇血压超过这个数要警惕!

2020-05-17 08:22:45    作者:叶群华  家庭医生在线

血压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若是血压持续超过正常值,则会造成高血压的出现。高血压是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常见的,此外,也有一类特殊的人群——孕妇,较普通人更容易出现高血压,而孕妇的这种血压持续升高的情况,则称为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在全部妊娠产妇中所占的比例约为10%,是引发母婴安全风险的重要危险因素,包括血压异常升高、血液黏滞等,若不能及时控制孕妇的血压水平,可能引发全身各器官、组织病变,严重时可能造成脑水肿、脑出血等,对孕妇生命安全构成威胁。2020年5月17日,时值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家庭在线特邀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康林教授,为大家讲解关于妊娠高血压的知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超过这个数值要警惕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常见于孕20 周后,主要包括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及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等。临床上通常将妊娠20周后首次出现,收缩压≥140 mmHg 和(或)舒张压≥90 mmHg界定为妊娠高血压,其中收缩压≥160 mmHg 和(或)舒张压≥110 mmHg 为重度妊娠期高血压。” 程康林教授表示,大部分妊娠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妊娠期水肿、高血压、尿蛋白等症状,患病后易导致患者胎盘过早剥落、血液回流受阻、减缓或影响胎儿发育等,病情严重时可危及腹中胎儿的安全。即使腹中胎儿顺利分娩,部分新生儿也会出现后遗症,如智商低下、免疫力较差、多动症等,因此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处理不好易影响妊娠结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内科主任程康林教授

三大危险因素易诱发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不容小觑,那究竟是什么因素诱发了妊娠高血压?程康林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导致妊娠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比较主要的有三个:

一、 心理因素,在孕期,孕妇若伴有烦躁、焦虑、抑郁等不的良心理状态,会对孕妇的身体造成明显的影响,也更易导致妊娠高血压。针对此情况,应做好孕妇的心理疏导,家人应多对孕妇给予安慰和鼓励,帮助孕妇排解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二、 饮食不合理,孕期饮食需要尽量保持营养均衡,饮食要多样化,才能为母体以及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高盐、高脂饮食或是过于挑食,都不利于健康,建议孕妇的饮食尽量以清淡有营养为主。

三、 存在基础疾病或高危条件,若孕妇本身有慢性高血压、肾炎、糖尿病史,或是肥胖、年轻初孕或高龄初孕、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子宫张力过高等,都极易诱发妊娠高血压。

对于健康的孕妇而言,一旦在妊娠期发生激素水平的变化过大,发生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概率也会明显升高。程康林教授提醒,妊娠前具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肥胖症的孕妇,在妊娠期需要将过往病史告知医生,同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深化对妊娠高血压疾病的认识,自觉地从妊娠早期开始产前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

提醒!当孕妇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妊娠高血压起病较为隐匿,部分患者在早期可能并没有临床表现,身体也不会觉得有异常,但后面随着血压慢慢升高,就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当血压升高≥140 / 90 mmHg,孕妇可能会出现下肢明显水肿、高血压、尿蛋白等症状,或伴有头痛、头晕、眼花、心悸不适,这些都是妊娠高血压的常见症状,更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子痫前期、晕厥等症状。因此,当孕妇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都应及时就医,早诊早治,才能最大程度上减轻妊娠高血压带来的影响。

那当怀疑自己患有妊娠高血压时,应该要做哪些检查呢?程康林教授指出,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妇,除了需要做普通的产检项目之外,还要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蛋白尿和肾功能全面评估,以及血脂、血糖的糖尿病评估。而在进行这些检查项目时,除了糖尿病血糖和血脂的评估需要空腹,其余检查一般检查不需要空腹。

口服药物和静脉用药为治疗妊娠高血压主要手段

对于妊娠高血压的治疗,程康林教授指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降压治疗的目的为预防子痫、心脑血管意外和胎盘早剥等严重母胎并发症。在降压过程中,应力求下降平稳,血压不可过大波动,且血压不可低于130/80 mmHg,以保证子宫胎盘血流灌注。根据2012年最新妊娠期高血压治疗指南推荐,最起始选用降压药物多为口服药,交为常用的药物有拉贝洛尔、硝苯地平缓释片,若是口服药物血压控制不理想,也可使用静脉用药,如拉贝洛尔、尼卡地平、酚妥拉明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孕期一般不使用利尿剂降压,以防孕妇出现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和高凝倾向,也不推荐使用阿替洛尔和哌唑嗪、硫酸镁,ACEI和ARB也禁止在妊娠期使用。

在妊娠高血压的治疗中,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数据证明哪种降压药更有优势,药物的选择取决于孕妇的实际情况以及临床医师自身的经验。选择降压药物要兼顾药物的不良反应及达到目标血压,防止高血压进展,尽量延长孕周,减少胎儿的早产并发症,同时尽量减少胎儿暴露于药物可能发生的副作用,密切监测孕妇的血压以及生命体征变化。

孕期要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专家指出要做好这三点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育一个新生命是非常不容易的,准妈妈们在孕期应该要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呢?程康林教授表示,由于妊娠高血压的病因不是非常明确,与遗传、代谢疾病、不良生活方式、伴有基础疾病等多因素、多环节或存在关联。因此,在生活中预防妊娠高血压,可尽量做好以下三点:

1.保持良好心态。怀孕之后孕妇会出现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增高,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失调,更易引发心烦、气躁。孕妇应尽量保持心情舒畅,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家属在生活中也可以多陪伴孕妇,多给予关心和安慰,及时疏导不良情绪,保持孕妇心情愉悦。

2.均衡营养饮食。合理饮食也是预防孕妇血压水平过高的关键,有条件的情况下,根据营养师的建议,为孕妇制定详细的饮食方案,保证锌、钙、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量,降低盐、脂肪摄入,多食用健康的蔬菜水果,为顺利渡过妊娠期提供营养支持。

3.养成良好生活的习惯。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变化,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由于考虑到妊娠的特殊性,孕妇的主要运动方式建议以散步为主,避免过度疲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接受ICD除颤患者应该怎么办?患者打电话时会不会影响ICD的运作

面对异常的心律失常或者是心源性猝死的症状,很多人都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防止恶化,也不知道如何治疗,确实让人担忧。为了避免症状加重,可以在……详细>>

为什么急性心肌梗死那么可怕? 主要和这5个危险因素有关!

急性心肌梗死会直接危及到生命,现在医学越来越进步,可以通过卧床休息以及服用药物的方式来缓解早期的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很高同时预后效……详细>>

冠心病能不能治愈?预防冠心病要严格做好这3件事!

现在饮食和生活都比从前有了巨大的改变,不光是我们,很多中老年人的生活有了巨大的变化,这样也就导致了很多的影响。疾病就是随着这些生活水平提……详细>>

长期情绪不佳引发冠心病 夜间工作增冠心病风险

冠心病的危害还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冠心病的死亡率,1957年为12.07%,占疾……详细>>

脑卒中伤害不可逆 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

脑卒中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慢性病,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每年都会有庞大数量的患者死于这种疾病。我们都知道脑卒中很……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