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一旦出现高血压就一定要吃药吗?有氧运动能够降低顽固性高血压吗?

2020-05-17 19:02:10      

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帮助高血压患者平稳血压,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一旦介入药物治疗,就必须长期用药维持,甚至终生都无法停药。因此在临床治疗上,高血压患者何时开始介入药物治疗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过程。有部分患者刚确诊高血压时,症状就较为明显,血压波动也比较大,此类患者是否一定要吃药,高血压能否通过运动的方式控制,下面就由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师春梅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一旦出现高血压就一定要吃药吗?

一旦出现高血压不一定要吃药。高血压分为低危组和中危组,一般建议病人先按生活方式,去除一些诱因。如果病人在生活控制之下,血压仍然升高,这个时候再考虑用降压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被动吸烟、年龄、肥胖、血脂、糖耐量异常、同型半胱氨酸增高等。

有氧运动能够降低顽固性高血压吗?

有氧运动能够部分降低顽固性高血压。运动对高血压是有一定的帮助的,运动贯穿于整个高血压治疗的始终,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石。但是,有氧运动对低危组高血压很有益,对高危组的病人效果有限。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吃富含钾离子、镁离子和钙离子的水果好,香蕉、苹果都可以。目前比较推崇DASH饮食,这是1997年美国在对高血压进行大型计划发展而来的饮食,可以让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明显的下降。

高血压患者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很多轻度、中度高血压患者通过改变饮食结构、调整生活方式、增强体育锻炼,成功控制血压范围。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最重要的参考因素。师春梅医生为我们介绍了国际通用的高血压饮食法,患者可以积极尝试。

本文指导医生:
师春梅
擅长疾病:
老年常见内科疾病的综合诊治及睡眠医学。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蒋雄京:治疗顽固性高血压挑战与机会并存

大样本队列研究发现,亚太人群血压水平与心血管危险呈线性正相关,随着血压水平升高,心血管危险呈倍数放大。因此,控制高血压是预防心血管危险的……详细>>

认识顽固性高血压 轻松治疗有保障

一旦得了高血压,患者首先应该重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有空读一些有关高血压防治的科普性文章,与医生紧密配合,坚持终生治疗、长期预防、防治结……详细>>

高血压是否一定要吃药 高血压怎么护理最好?

目前对于正常血压的定义是120/80mmHg,而血压高过140/90mmHg时则可以被诊断为高血压。理论上只要经过医生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详细>>

高血压要吃药治疗吗?高血压患者可以运动锻炼吗?

高血目前在临床上采取的治疗措施,分西医治疗和中医治疗两种方式。西医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中医治疗,包括中药及针灸治疗等,每一……详细>>

高血压会携带三炸弹 顽固性高血压要找主谋

随着年龄增大,血管将逐渐老化。“老麻将”马大爷前几天因头痛、心慌、气短,不能再去会“麻友",在家自吃了降压药后还是不减轻,胸闷反而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