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检查是什么?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

2020-05-09 10:21:39      

冠状动脉造影技术是一种用于确定冠状动脉有无病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可以为冠心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由于其较为安全可靠且是微创技术,因此目前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针对于冠状动脉造影和冠心病的相关问题,下面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振意为我们做出解答。

冠心病检查是什么?

冠心病检查是最简单的、快速的检查,就是常规的心电图;如果患者的心电图有问题,可能需要再进一步做心脏彩超,了解室壁运动以及心脏受损的情况;确诊的话可以做心脏CT造影。冠心病的常见病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抽烟、喝酒、熬夜、高脂饮食等,都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冠状动脉造影是什么?

冠状动脉造影是将造影剂打到心脏冠脉里面去,利用冠状动脉造影显影情况,可以清楚看到患者哪条冠状动脉通畅,哪条冠状动脉是狭窄、有病变的。冠状动脉造影如果做介入会有一定的损伤,如果做CT造影将造影剂打进去,是没有创伤性的检查。

冠心病做造影在什么位置?

冠心病如果做造影,可以插管插到冠状窦,如左冠窦或者右冠窦,然后打造影剂。如果通畅的话,冠状动脉具体哪些地方有堵塞、狭窄,以及狭窄病变的范围,都能一下子显示出来。心脏造影对病人手臂的伤害,主要是插管的地方有创伤,但创伤比较少。心脏彩超镇静剂对人体没有伤害、也没有副作用,很快就可以从机体里面排泄出去。

做了冠脉造影活不长吗?

做了冠脉造影活不长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如果患者对造影剂不过敏,那么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因为造影剂会通过肝脏或肾脏代谢排泄出去。造影剂的副作用主要有过敏,但其实过敏反应也很少见,因为平时可以通过喝水、泌尿将造影剂排泄出去,所以在身体残留的很少,停留时间也很短,因此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一项标准,冠心病患者在后续进行支架手术或者做搭桥时,都要以冠状动脉造影结果为依据,冠状造影可以明显的观察到冠状动脉的病变位置、程度和范围,对于临床上怀疑有冠心病的人群,是可以选择的一项用于明确诊断的技术。

本文指导医生:
林振意
擅长疾病:
心血管超声诊断及产前超声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冠状动脉CT能检查出什么?冠状动脉CT与冠状动脉造影的区别?

冠状动脉CT检查,指通过CT来检查冠状动脉,这是确定冠状动脉疾病的最常见的检查方式之一,也是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和治疗措施的重要检查。在临……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造影是一项用于检查动脉血管是否正常的一项辅助检查。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将导管经大腿股动脉或其它周围动脉插入,……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对患者有哪些影响

冠状动脉造影在临床中应用广泛,主要利用血管造影机通过特制定型的心导管经皮穿刺入下肢股动脉,沿降主动脉逆行至升主动脉根部,然后探寻左或右……详细>>

CT可以检查出冠心病吗?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吗?

冠心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肌缺血性疾病,临床上可以通过多种检查方式来进行确诊,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检查方式,就是心电图,是一种无创的检查……详细>>

冠心病核素心肌显像检查有什么意义?冠心病冠状动脉CT检查是什么?

冠心病医学影像学检查在对该病症的诊断中有着重要意义,心电图、冠状动脉CT是诊断冠心病必不可少的影像学方法。对于各个影像学检查对冠心病的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