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为什么主动脉夹层高发?主动脉夹层如何诊断的?

2020-03-26 14:29:17      

主动脉夹层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男性,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和动脉硬化都是主动脉夹层的常见诱因。很多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会出现胸背部的疼痛,严重时还容易引起心血管症状,很多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只有出现了症状时,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他们也会因此疑惑,主动脉夹层是怎样的一种疾病?自己为什么会患主动脉夹层?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主动脉夹层如此高发?

主动脉夹层是指血液在血压的冲击下,血管壁被冲开一个洞,血液流到了内膜下层,从而就形成了主动脉夹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姚陈(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比较高,其主要的病因与高血压有关。我国高血压患者对于高血压的筛查和治疗意识是比较缺乏的。很多患者觉得自己有高血压,没有不适的感觉,就不去治疗了。当高血压没有及时控制或者干预不得当,就可能会导致主动脉夹层这种并发症。

另外,先天性的原因,比如马凡氏综合症等等;血管的结构不良、发育不良,外伤等等因素也是造成主动脉夹层的原因。

那么临床上又如何诊断主动脉夹层呢?

临床上,检查主动脉夹层不仅通过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重要的是还要根据一些心电图和胸片来确诊主动脉夹层。姚陈主任医师提示,一般来说,当患者出现剧烈胸痛,血压增高,并且两侧脉搏不同的情况时,通常都会考虑是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作为临床上的一种常见疾病,除了诊断之外,治疗也显得尤为重要,临床上最常见的治疗就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主动脉夹层的诊断,首先依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包括急性胸背痛,还有相应组织器官的缺血。第二 ,最主要的就是通过急诊的CTA(CT血管造影)明确诊断。 若患者对造影剂过敏,可以做磁共振诊断主动脉夹层。

本文指导医生:
姚陈

姚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血管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血管外科疾病,包括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颈动脉狭窄、内脏血管疾病、深静脉血栓、静...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睡觉起来头晕是什么原因?女的更年期会头晕吗

头晕是临床上经常常见的一种症状,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的,比如心脑血管疾病、低血糖、营养不良等,而且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为了让大家对头晕……详细>>

脑栓塞与蛛网膜下腔出血区别是什么?脑栓塞治疗后血栓形成是怎么回事?

脑组织是人体十分脆弱的组织结构,因此对于脑组织的保护人体采取了很多措施,如脑膜、血脑屏障等。其中蛛网膜也是起保护作用的一个结构,生活中经……详细>>

脑血栓后遗症中的抽搐是什么原因?预防脑血栓应该怎样治疗?

脑血栓属于心脑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类疾病。脑血栓一旦发病是十分危险的,因为脑血栓形成后造成血管堵塞可能会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详细>>

二尖瓣狭窄大咯血的原因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做心脏瓣膜置换术?

二尖瓣狭窄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瓣膜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大咯血、呼吸衰竭等,严重的可能还会休克,为了能够让大家更好的了……详细>>

心脏供血不足引起打嗝的原因是什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怎么预防?

心脏病属于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较高的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好杀手。心脏疾病在发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是在体检时发现的……详细>>

  • 朱鹏

  • 陆华

  • 杨艳旗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