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3个面部特征,一看就知!

2020-03-04 08: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属于缺血性心脏病,人们通常会认为冬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但是,在气候温差较大的春季也仍需好好“护心”,否则易导致冠心病发作,严重时还会诱发心肌梗死,危害极大。

冠心病是不是来得毫无征兆?根据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冠心病其实也并不是毫无章理可循,门诊时,可通过中医望诊,根据患者一些较为明显的特征来协助诊断,其中,有3个特征在冠心病患者中很常见。

3个面部特征,可看出患冠心病的概率

面部是人的“门面”,心脑血管病等一些危险因素也会相应地表现出来,常见的有这3个面部特征:

特征1:鼻褶心征

鼻褶心征,即在眼睛齐平处的鼻根出现横褶,有一条横纹或一条青筋,当小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内寒或肠胃瘀滞。而对成年人来说,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发生冠心病的几率是没有鼻褶心征的3倍。


特征2:川字纹

当在两眉之间发现川字纹时,即出现竖纹,竖纹很深且发红,则提示心脑血管存在供血不足,也很容易导致冠心病出现。


特征3:耳褶心征

耳褶心征也被称之为“冠心沟”,当耳垂部位有冠心沟,90%的人经过检查之后,都存在患有冠心病的情况。


这些特征在临床收治的冠心病患者中非常常见,若是发现自己的面部有上述3处特征,且生活中常有胸部疼痛、心慌等冠心病的一些症状出现,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尽早防治。

治病不如防病 预防冠心病应从4方面抓起

诱发冠心病的因素比较多,目前冠心病主要的危险因素包括有冠心病的家族史、吸烟史,有高血压、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明确的脑血管或周围血管阻塞的既往史,还有就是重度肥胖。除了家族遗传因素不可避免之外,其他的一些危险因素都是可以治疗或预防的。因此,想要预防冠心病,以下四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 预防高血压等疾病的出现。高血压是冠心病的首要独立危险因素,控制血压是预防冠心病的根本措施之一,同时,其他的疾病,如高脂血症、糖尿病也会诱发冠心病。要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当血压指数异常,则要及时进行科学指导,适当减重,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

二、 均衡饮食,避免过度肥胖。日常饮食中,应该为人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等元素,均衡饮食,也应注意避免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造成过度肥胖的情况;

三、 不吸烟,远离二手烟。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诱因,不论是吸烟还是吸入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都非常大,生活中应注意少吸烟或不吸烟;

四、 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可以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预防肥胖,也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能力,降低血管的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有助于冠心病的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特征 冠心病

心绞痛不止是胸痛,还有这些特点,满足一半就要及时就医

心绞痛是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会由于心肌缺血缺氧而使心脏出现特别严重的疼痛感,但是一般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所以许多人会忽略,从而导致……详细>>

患上高血压会诱发哪些并发症呢?高血压可以导致发生肾病

患上高血压之后,患者的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异常,并且他们还会出现乏力的症状,特别是在发作的时候就会有头痛的情况出现,严重的时候还会引发很多的……详细>>

老年人群发生心律失常有什么表现?老龄变化发生心肌疾病

心律失常这样的疾病是一种中老年人群中十分多见的疾病,患有了这类疾病的患者,比较多的会出现心率过速的症状,疾病的发生也会伴有胸闷气短,给患……详细>>

自己如何早期发现冠心疾病?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闷痛

冠心病病人患者做了支架可以康复的情况,这点一定要合理的,去认识这种疾病带来的危害才算是比较关键的,对于冠心病的常识的至少来说,冠心病是一……详细>>

室颤会导致心脏停搏 心室颤动的病因有哪些?

心室颤动简称室颤,是指心室发生无序的激动,致使心室规律有序的激动和舒缩功能消失,其均为功能性的心脏停跳,是致死性心律失常。引起室颤的原因……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