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中风后手脚无力还能恢复吗?专家指导康复来恢复最大限度的功能

2020-02-29 07:55: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具有较高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对人体健康而言存在非常大的威胁。相信大家在逛公园的时候,总是容易看到这样的人,他们扶着拐杖艰难锻炼,或者是经人搀扶着进行锻炼,而在这其中,或许就有不少中风的患者。因为很多人中风后,会出现手脚无力或偏瘫的情况,想要解决这种情况,就需要通过康复训练来实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喻勇医生表示,康复的主要原则,就是以功能康复为目标,帮到病人恢复最大的功能。而中风之后的康复训练是也专门的一门学科,要掌握正确的锻炼方法,才能让让中风后的身体尽快恢复。

中风后的康复要分期训练

中风康复训练,需要根据中风的不同分期来进行相应的锻炼,包括急性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从康复角度讲,中风的病人一周内是急性期,一周到一年是恢复期,一年以后就叫后遗症期。

一、急性期

在急性期做康复,保证良肢位的摆放很重要,要选择抗痉挛的体位,同时还要定时的翻身拍背防止肺炎;还要注意病人的营养状况,康复护理需要介入;此外还需要预防深静脉血栓,因此需要进行床边的气压治疗。

二、恢复期

到了恢复期,康复的内容就很多,中风的病人如果有运动障碍,要早期教其进行床上的活动,比如翻身、从卧位到坐位的转移。若患者的坐站转移及站位平衡练得可以了,就需要开始练重心的转移,甚至是步行的训练。

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疾病的进程和康复训练的介入,患者的肌力会有一定的恢复,因此这段时间做肌力恢复也很重要,这个主要是针对患者功能状态的训练。

除此之外,病人到恢复期,特别是到能够离开床活动的时候,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恢复也很重要,比如每天洗脸、吃饭、刷牙,甚至穿衣服、大小便、洗澡等。这就需要进行ADL的训练,对有认知障碍的病人做认知障碍的评估,按照评估的结果来做相应的指导训练;对于语言障碍的病人,要做失语症的评估,评估完之后按照理解、表达、复述等项目,去帮他训练;有吞咽障碍的要专门做吞咽的评估,包括电刺激等。

三、后遗症期

等中风患者进入到了后遗症期,主要是对病人痉挛的处理、疼痛的处理,甚至是卒中后抑郁的干预,最常见的有一侧肢体的麻木、无力等,通过康复介入去减轻患者的残疾状态,恢复其最大限度的功能。

此外,中风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的时间,对其康复预后有很大关系,喻勇医生表示,只要患者病情稳定、症状没有进展,建议越早介入越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后怎么锻炼 中风后康复 中风

老年人患了心力衰竭的话该怎么办?长期服药的话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确实老年人患心力衰竭的可能和人数都比较多,由于老年人自身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一旦生病就比较麻烦,尤其是像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而且有些老年人……详细>>

高血压患者早晚头晕是什么原因?高血压头晕多严重吗?

得过高血压的人都知道,早上或者晚上头都会比较晕,其实这是比较危险的,所以一定要有人陪伴在身边,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详细>>

身上经常有莫名淤青?长长心啦!说不定得了这个大病

很多人,包括小编,经常都有这种体验,突然间发现自己身上有或大或小的淤青,然而不知道淤青是怎么来的?难道真是无意间自己乱撞撞出来的吗?医生……详细>>

慢性心肌炎会遗传吗?心肌炎阶段不同治疗不同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甜食好吗?4种水果可以降血压

研究发现,给老鼠喂食蔗糖影响其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跳加快、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肾素钠含量上升,从而引起血管阻力上升,在它们的交互作用下进……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