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中老年易患动脉硬化?这7大诱因应警惕!

2020-03-21 07:01:09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非炎症性病变,其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上动脉硬化容易诱发中风和脑梗塞等,那造成动脉硬化的因素有哪些呢。

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1、不良的饮食结构

摄入太多油腻性和高胆固醇食物是诱发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多时会诱发心血管病和冠状动脉硬化。因为以上饮食结构会让大量油脂在血管壁上沉积,导致血管壁狭窄或堵塞。

2、身体肥胖

超重或肥胖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液脂肪分布不均会增加患上粥状动脉硬化几率。另外肥胖也会促进高血脂、高血糖以及高血压等。

3、高血压

当血压持续升高时,可增加动脉壁的压力,对内皮细胞层和内膜层带来一定损伤。此时有害胆固醇会进入动脉壁中,刺激平滑肌细胞增生,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4、吸烟

经过研究发现,吸烟越多,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越高。香烟中含有一氧化碳、尼古丁及焦油等有毒物质,会对动脉血管壁带来损伤,导致胆固醇和血小板堆积,从而形成脂肪斑块。另外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局部血流量。

5、遗传

动脉硬化也具有遗传性,直系亲属如父母或兄弟姐妹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所引起的家族性高血压,这类人易出现动脉硬化。

6、糖尿病

糖尿病是代谢紊乱疾病,是因为脂肪和糖分代谢异常,其血液中运输脂蛋白会产生变性,脂肪容易在血管内壁沉积而形成脂肪斑块,从而引起血管腔狭窄。

7、缺乏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加好胆固醇含量,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堆积。运动也能加快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防止脂肪堆积。从侧面可以说,缺乏运动的人易出现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含胆固醇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蟹黄和肥肉等。以植物油如玉米油、菜籽油或豆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0克。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避免对心血管系统带来损伤。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能防止动脉硬化发生病变。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保持积极乐观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另外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肥胖症、内分泌系统以及高血压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动脉硬化是咋回事?动脉硬化成老年人主要死因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的6大诱因 中老年人要早了解早预防!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炎症性病变,可使得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失去其弹性,导致动脉管腔狭窄或堵塞,最终带来一系列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到底是什……详细>>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年轻人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样其实对于身体来说是会有影响的,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详细>>

警惕!老年人动脉硬化危险征兆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肥胖易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的6大诱因你应了解!

动脉硬化是一种心血管类疾病,这种疾病常出现于老年人,动脉硬化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当我们出现动脉硬化时,可能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