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药物阿司匹林有哪些作用?有哪些用药禁忌人群?

2020-02-04 10:07:46      

阿司匹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药物,它在生活中被称为抗心脑血管疾病神药,由此可以看出阿司匹林药物效果的明显性以及受患者的青睐度,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想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时会服用阿司匹林,却不知阿司匹林是一种药物,它是不能随便服用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

阿司匹林有哪些作用?

一、镇热解痛

阿司匹林具有明显的镇热解痛效果,它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疼痛以及身体发烧引起的神经痛,肌肉痛等。

二、消炎抗风湿

身体存在风湿疾病时,通过服用阿司匹林也能得到缓解的作用。

三、帮助抗血栓

阿司匹林可以帮助抑制身体血小板凝聚,不让血栓形成对于一些心肌梗塞,大脑短暂缺血引起的血栓有预防作用,它还能帮助预防心绞痛。

哪些人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一、哮喘患者

患有哮喘的人身体容易过敏,他们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容易有过敏反应,在误服后可能会有剧烈的咳嗽,甚至有些会有荨麻疹或者喉头水肿等症状危害性命。

二、进行手术的人

在临床上需要进行手术前医生都会嘱咐病人在手术前的一周禁止服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会阻止血液愈合,进行手术前如果服用很容易在手术时让患者因为血液不凝结而发生危害。

三、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要知道是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的,由于大多数痛风患者是因为身体的尿酸过高导致,而阿司匹林是一种会导致尿酸上升的药物,所以痛风患者一旦服用阿司匹林会让病情加重。

四、存在活动性消化溃疡的患者

大多数人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时候阅读说明书会看到服用阿司匹林后会有消化道不适等症状,这主要是阿司匹林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受损,甚至会导致胃出血,而如果存在消化性溃疡,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胃部受伤,让溃疡疾病加重。

五、孕妇

孕妇也是要禁止服用阿司匹林的,阿司匹林中的一些成分对胎儿有严重的伤害,可能会让胎儿发育受到影响。

总的来讲,阿司匹林虽然是一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但它并不是神药,所以在需要服用的时候不要盲目要咨询医生,要根据身体情况来选择,才能防止在服用后带来伤害,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阿司匹林的用途有哪些?阿司匹林用药禁忌

阿司匹林是非处方药,相对安全,广泛用于缓解头痛、发烧和炎症,新的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以抑制癌症,缓解肺气肿。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有其广泛非……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长期服用得当心这4大副作用!

阿司匹林这种药物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是比较了解,这是一种主要治疗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药物,因为这种药物里面有乙酰水杨酸,这种成分可以抑……详细>>

阿司匹林能否用于心血管疾病预防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的镇痛解热药物,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也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头痛、牙痛。美国食品及……详细>>

心肌梗塞病人用阿司匹林有什么作用?

现已证明,具备冠心病、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如高脂血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激素失调、精神紧张等),其血小板功能往往异常,表现为血小板……详细>>

硝酸甘油VS阿司匹林?两种药该如何用?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一点也不陌生,算是一种救命药。硝酸甘油主要用于心绞痛,阿司匹林用于急性心肌梗死,不妨来具体了解……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