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学会看这“5处”地方 在家也能自测心血管健康

2020-01-20 10: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在50岁之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极易导致患者死亡。虽然心血管疾病危害大,但并不是毫无征兆,通过中医望诊可以发现心血管疾病的“预警信号”。朋友们趁着春节返乡之时可观察身体这5处,看看家中父母、长辈心血管是否健康。

1.体型——肥胖的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肥胖是“万恶之源”,体胖未必心宽,但很“伤”心。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外在形象,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体胖的人肌肉松弛、体脂高,更易疲惫和乏力,多半形盛气虚、多痰湿。据报道,若身体质量指数{BMI,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超出标准的30%,患冠心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肥胖的人脖颈较短,睡觉打鼾,易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大脑缺氧,而长期睡眠缺氧会增加血管缺血病变的几率。因此,当发现亲友有打鼾的问题,建议去检测下是否缺氧,睡觉时尽量侧睡,注意管理体重。若缺氧严重,则需要在睡觉时佩戴呼吸机辅助呼吸。

2. 面色——面色太红未必健康

皮肤白皙红润是很多人想要的,或觉得“白里透红”是健康的表现,其实,面色太红也未必健康。人们生气、上火、喝酒过度时,面色都会偏红,中医认为肝阳上亢则面色红,易患心脑血管病。健康的面色应该是明润、含蓄,而面色发青、发黄、发黑以及苍白都是不健康的表现。

3.面部纹路——“川字纹”显心火旺

脸上的纹路常被女性朋友们嫌丑,殊不知皱纹可透露你的健康状态。若两眉头之间出现很深的竖纹,是提示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临床表现为头痛、神经衰弱、多梦、睡眠质量差、心悸、烦躁等。当情绪不好时皱眉则会出现“川字纹”,这样也很“伤”心。

成人的鼻梁根部出现一条横纹或青筋时,即鼻褶心征,这时要警惕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不可掉以轻心。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 若总是板着一张“扑克脸”,也要小心心血管疾病。当心脏冠状动脉出现狭窄,心脏的需氧和需血会减少,系统就会本能地将各种消耗氧气的动作降到最低,会导致脸上表情比较单一。

此外,耳朵部位的一个特征也可以看出心血管疾病的端倪,若是出现耳垂有斜线皱褶,也提示冠心病。可以对照观察下自己的耳朵是否有这种皱褶。

4.舌头——暗红色则有冠心病风险

舌诊是中医比较常用的一个诊断手段,舌尖区域属于心肺部分的反射区。如果舌尖很红,早起口干口苦,就要注意降心火。通过对很多病例的观察,冠心病的患者舌色偏暗红,暗红越深则情况越严重,平时如果会无缘无故经常性的舌头发麻,也可能是心脑血管方面问题,要予以重视。

5.手掌——大鱼际外侧青色要警惕心脏问题

手掌除了能“看运势”也能观察出你的健康状况,大鱼际的外侧是心脏传导系统的反射区,若大鱼际外侧呈青色,则提示心律不齐,容易心慌。大拇指根部中点是冠状动脉的反射区,若冠状动脉突起,弯曲如蚯蚓,则有可能是心梗的信号!

新春佳节健康“护心”不能少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如何在这个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照顾”好中老年朋友的心?以下几点要做好:

一、 高脂酗酒不能要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饮食丰富,但高脂、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会让胆固醇、血糖和血压都升高,非常不利于健康。而喝酒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因此在春节期间要合理控制饮食,不要喝太多酒。

二、 拒绝熬夜早睡觉

熬夜会令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影响身体状态,特别是中老年人,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很重要,不要熬夜,尽量保持正常作息。

三、 坚持运动身体好

长期不运动,体内过多的能量没有被消耗,就会转换成脂肪,引发肥胖问题。即使是在春节期间,也要多晒太阳多出汗,将体内的垃圾和代谢产物排出,保持身心健康。

四、 多与别人沟通交流

心主神明,说的其实是“喜”,这也是养心的最高境界。想要心脏强壮,不能不快乐,更不能恼闷不语,主张中老年人多与别人沟通交流,“多吹吹水”,在不断讲话间,“心开窍于舌”,血压会降下来,心脏也得到舒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心血管健康

汤水妙方防治冠心病 如何安抚冠心病人情绪?

我们都知道,饮食工作很重要,现代社会的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管住自己的一张嘴巴异常的重要。饮食是我们健康的后勤保障,只有做好饮食工作,才……详细>>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疾病吗?预防心脏病你要这么吃

喝红酒真的可以预防心脏疾病吗?法国人爱吃高脂肪、高糖食物,而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却全球最低,这过去被归结为法国人爱喝葡萄酒。著名的“法国悖论……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增加早产的风险?造成的6大危害,不可不知!

妊娠高血压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典型高血压症状,这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妊娠高血压对于孕妇以及胎儿都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在发现妊娠高血压的时候要加……详细>>

身上总是出现淤青怎么回事?可能得大病了

很多人身上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忽然发现自己身上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淤青,有大有小,位置不一,此时便会产生这样的疑惑:这些淤青是从哪来的呢?……详细>>

5个小动作透露心脏病征兆 教你发现心脏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实,日常通过检查身体的一些表征,就可以自我发现疾病的潜在征兆,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