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春节不要光顾着热闹 重要的是要按时服药

2020-01-20 13:28:23      

随着春节这个一家团圆的好日子的到来,让很多人都会沉浸在喜悦的情绪当中。而在春节期间很多人也会因为亲朋好友相聚而让自己放纵吃喝。但要注意虽说在春节会让大家感觉到喜悦以及热闹,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在春节期间不要让自己只顾着吃喝以及热闹,却忘记服用药物。

高血压患者春节期间忘记服用药物会带来什么危害?

可能有些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来临之前发现自己的血压稳定,在春节期间为了讨个好芋头会让自己没有按时服用药物,或者是在春节期间因为各种聚会以及走亲访友让自己服用药物的时间延迟或者遗忘。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降血压药物是需要每天按时服用才能让血压稳定,如果突然间停止药物服用会带来一定的伤害,在停药后身体内的药物效果会逐渐下降,就不能达到有效降压的效果。而且在春节期间一些患者会暴饮暴食以及经常熬夜,就很容易让血管因为强烈收缩而让血压不断上升,最后引发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其中也包括脑出血。

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在春节前要让自己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调整药物方案,并且在过年期间要坚持服用药物。

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除了要按时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什么?

一、避免喝酒

在春节期间会让患者有各种各样的聚会,而如果让自己经常参加各种聚会很容易让降压药的效果失效,让血压不够稳定,所以在参加聚会或者家人团聚时尽量不要让自己喝酒,可以以用白开水代替。

二、少盐饮食

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经常外出就餐,特别是各种聚会,而在外出就餐时大多数餐馆所烹饪的食物都是会加入大量的调味品和盐,这些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是不利的,会让血压上升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采取低盐饮食。

三、定期监测血压

定期监测血压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春节期间不要因为走亲访友或者外出旅游而让自己忘记,需要每天监测,只有每天监测血压才能知道血压情况,在血压有波动时及时能采取措施。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专科主任医师张敏州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国内标准提倡高血压患者一天需要进行两次血压检测,特别是早上和晚上的血压,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参考值。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要让自己注意按时服用药物,按时服用药物可以让身体血压稳定,避免血压波动而带来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