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甘油三酯过高要警惕,小心带来这4大并发症!

2020-01-25 14:32:44      

进入体内的能量主要转化成甘油三酯储存,当身体需要时可直接分解成甘油三酯来为身体提供能量。可甘油三酯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过高的话容易对肝脏、大脑、胰脏及心脏等重要器官带来损伤。

甘油三酯过高会带来哪些危害?

1、引起心脏疾病

心脏是体内重要器官,能提供新鲜氧气和血液。当甘油三酯含量过多时不能被器官或组织所利,甘油三酯会在心脏动脉的内皮细胞中堆积,形成粥样斑块,堵塞动脉血管,减慢血液循环速度,易引起心脏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心肌梗塞及心绞痛。另外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升高时也会诱发冠心病。

2、诱发高血糖

胰脏能促进身体细胞对血糖吸收,维持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当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时会出现胰岛素抵抗,不能充分吸收血糖,从而升高血糖。若没有得到控制会对胰脏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胰岛素偏低,影响对血糖吸收,从而诱发高血糖。

3、影响肝脏功能

肝脏在身体代谢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肝脏能储存、合成和代谢甘油三酯,当甘油三酯摄入过多的话可超出肝脏代谢速度,让大量甘油三酯在肝脏中堆积,引起肝脏功能障碍,对肝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增加血清转氨酶水平,从而形成脂肪肝。

4、引起脑中风

甘油三酯是引起脑血栓或脑中风的主要因素。因为当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时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起脑部血管堵塞,甚至诱发脑血栓或脑中风。

如何降低甘油三酯?

多吃膳食纤维食物能降低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所引起的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控制糖分以及脂肪摄入,可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来降低甘油三酯。另外保持适度运动能调节胰岛素代谢和血糖,降低肝脏中甘油三酯含量,能让甘油三酯作为能量被肌肉所分解。

温馨提示

多参加户外活动,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限制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平时可多吃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能增加饱腹感,帮助降低血脂。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减少久坐时间,不能长时间坐着或站着,少吃动物内脏。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甘油三酯高不控制,小心带来6大并发症!

甘油三酯含量高是诊断高血脂症的重要指标,对人体带来不同程度危害。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堵塞或者形成血栓因子。不妨来了解一下甘油三……详细>>

甘油三酯过高血管堵塞? 桑叶能降甘油三酯

随着我们年龄的不断增长,我们的血管变得越来越不干净。这是我们长期不重视血管保养的原因,血管堵塞的罪魁祸首是脂类,甘油三酯是血液里面含量最……详细>>

什么是甘油三酯?4招教你预防甘油三酯过高!

在正常情况下血浆里面的甘油三酯处于平衡状态,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会影响到血液的流通,导致脑血栓、老年痴呆症以及胆结石等。详细>>

什么是甘油三酯? 如何降低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质。当患者吃东西时,身体可以将任何不需要马上使用的卡路里转化为甘油三酯。甘油三酯储存在脂肪细胞中,然后,身体在三……详细>>

3个表现说明甘油三酯升高了,3方法来降低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是身体上含量最多的脂类,体内大部分组织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来提供能量,肝脏和脂肪等组织还可以进行甘油三酯的合成,然后在脂肪组织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