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脑血管出血的原因是什么?预防你要做好这3点

2019-12-31 17:57:1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病,大概是我们在各种健康资讯中听到最多的一个名词了,像高血压、高血脂、脑梗等都属于其中的疾病类型。而脑血管病则主要是指发生在脑部的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又可以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两大类,它们具体是怎么发生的呢?这里我们邀请了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祝刚主任医师来为我们解答。

为什么脑血管会发生出血和缺血?

对于这个问题,祝刚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可以把脑血管看做水管或者轮胎,水管生产出来后就有固定的参数,比如能耐受的最大压力、老化时间(使用寿命)等。水管要正常工作必须遵守这些参数,如果压力过大水管会爆炸,水管中泥沙多会造成堵塞,水管被压扁会造成水流不通畅。

人的血管也一样。首先它生产出来必须是个合格产品。不合格就叫“先天畸形”。合格的产品也需要维护,维护不好就会出问题。比如血压太高它会爆裂(高血压脑出血),它也会被血液中的不良物质堵塞(血脂高造成脑梗塞),血液中长期血糖高,尼古丁高、酒精浓度高都会影响血管壁的性状,使它狭窄痉挛从而缺血。它还会像单车内胎一样鼓出一个“泡泡”(脑动脉瘤),这个泡泡随着压力变大最后会破裂造成出血。

因此,脑血管的出血或者缺血有些是先天发育问题。但大多数是后天维护不好。包括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等影响很大。换言之,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酗酒、年龄、遗传等都是导致脑血管出血和缺血的主要因素。

如何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

要想更好的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除了遗传因素目前我们无法改变外,最主要的就是对疾病以及生活的干预。祝刚主任医师提到,相关的预防,我们主要要做好一下3点:

1、严格内科治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必须把血压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服用药物不能随意,而应该长期一贯的坚持。服药期间有监测,自己备血压计、血糖计检测,定期到医院体检化验血脂。

2、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酗酒、熬夜等。

3、有条件到医院行头颅MRA和心脏CTA以及颈部血管彩超检查,可以及早发现一些还没有症状的动脉瘤,血管畸形、烟雾病等脑血管病。

最后,祝刚主任医师提醒, 由于心脑血管病常常合并存在,如果只治疗心血管而忽略脑血管或者只治疗脑血管而忽略心血管。就会造成遗漏重要病变,一旦这个病变发作,原有的治疗成果将毁于一旦。因此,在发现心血管或脑血管疾病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脑或心的监测,以便更好的做好治疗和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祝刚
擅长疾病: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诊疗及颅内肿瘤的显微外科治疗等高难度手术,尤其擅长于各种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 高血压 脑出血

心脏病人发病时应该怎么急救?高血压性心脏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病发病突然,必须立刻急救。简单的急救措施能为患者争取时间,等待救援队伍的到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降低致残率。学会急救措施既可以帮……详细>>

为什么头痛头晕时血压会增高呢?头晕不一定是高血压

生活中患上高血压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大家对高血压疾病的症状也开始熟悉起来,很多人们只要出现头晕头疼就紧张起来,认为自己是否患上高血压啦,……详细>>

冠心病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冠心病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冠心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因为它不单单是心脏方面的疾病,当该病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家庭……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凉拌菜有讲究 高血压吃哪些凉拌菜最好?

我们知道,不管什么疾病对饮食方面都是有要求的,特别是高血压这种慢性疾病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了。高血压主要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肥胖……详细>>

恶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能引发什么疾病?心力衰竭病人使用利尿剂应特别注意什么?

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为严重的恶性高血压常常会出现很多并发症。那么恶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能引发什么疾病?心力衰竭病人……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