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源性猝死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这5大元凶!

2020-01-10 09:07:49      

很多年轻人因为心源性猝死而死亡,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冠心病、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以及先天性疾病等,心源性猝死的因素有哪些。

引起心源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1、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是引起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因素,是因为风湿热活动,累积到心脏瓣膜所引起的心脏病变。常见的表现有活动之后胸口闷痛、气促,呼吸变得异常困难,端坐的时候才能呼吸,夜间不能平躺。轻微活动或过度劳累后可出现持续性咳嗽,痰液中带有血丝。

2、肺源性心脏病

当肺动脉血管发生病变或支气管、肺组织异常时可引起肺动脉高压,引起肺源性心脏病,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导致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因素是急性肺源性心脏病。

3、冠心病

大部分心源性猝死是冠心病患者。正常情况下动脉内膜光滑,但因为只是代谢发生异常,可让血液中的脂质在动脉内膜上沉着,动脉内膜上会出现类似于粥样脂质物质,形成白色斑块,这就是所谓的动脉粥样硬化。当斑块增多时可引起动脉腔狭窄,让血液流通受到阻碍,心脏缺血,从而导致心绞痛,甚至诱发猝死。

4、心肌炎

心肌炎是因为各种病因所导致的心肌肌层发生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炎性病变。炎性病变会累积到心肌间质、心内膜或者血管。引起心肌炎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各种感染和自身免疫系统发生异常等。心肌炎容易诱发心源性猝死,主要表现有胸口闷痛,全身无力,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肌肉和关节疼痛,尿液减少,心前区有隐痛感以及头痛头晕。

5、其他因素

当精神受到外界刺激,过度劳累,做了剧烈运动,过度用力排便,吃得过饱或者大量喝酒以及持续性发热,电解质发生紊乱,受到轻度损伤以及输液速度过快时可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当出现明显心肌缺血时会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而发生猝死。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注意休息,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大便干结,切不可过度用力排便。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源性猝死的原因有哪些?这5种疾病因素很常见!

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一般是冠状动脉异常引起的心肌梗塞,心室颤动或心绞痛,当发生心肌梗塞或心绞痛时,击打心脏的心肌的电激发受到干扰,导致危险的……详细>>

中国过半猝死起源于冠心病 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

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它指由于心脏原因导致的患者突然死亡,在猝死中占比达70%。非心源性猝死也称……详细>>

心源性猝死有6大征兆 千万不能忽略救命的信号!

现在心源性猝死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一般是发生在身体过度疲劳、受到刺激、进行剧烈活动以及劳动、大量的吸烟喝酒、精神过于兴奋以及激动的人群……详细>>

心源性猝死十大恶习排名 五大法宝防猝死

骑车穿行闹市很伤心脏,大吃一顿就能引发猝死,喝醉一宿可能再也醒不过来……这不是危言耸听,不久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柳叶刀》上的一项……详细>>

心源性猝死有哪些症状?

许多病人在发生心脏骤停前有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的前驱症状,诸如心绞痛、气急或心悸的加重,易于疲劳,及其他非特异性的主诉。这些前驱症状并非……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