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导致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这7大诱因不可忽视!

2020-01-10 08:08:41      

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脑部动脉或者颈动脉出现病变,引起颅内血液循环障碍,大脑组织受到了不同程度损伤。脑血管疾病是威胁生命和健康的严重疾病,必须要找出其危险因素且祛除。

引起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家族遗传史

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一个家族中有多人患病比率高,和心脏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病发病率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有家族遗传史的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同时调整好饮食。

2、糖尿病

糖尿病是糖类代谢发生紊乱,让体内血管硬化、狭窄,升高血糖度,导致缺血性脑血管病。糖尿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治疗,避免吃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

3、年龄和性别

一般脑血管病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但随着生活质量提高脑血管病也越来越年轻化。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会跟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4、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独立疾病,又是诱发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会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同时会诱发缺血性脑梗塞。高血压要控制盐分摄入,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腌制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合理使用降压药物。

5、心脏病

心脏病包括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后天性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以及瓣膜病。不管是哪种类型心脏病都会紊乱血液流通,在血管中形成栓子而诱发脑血管病。

6、吸烟喝酒

众所周知吸烟喝酒有害于身体健康,酗酒会对脑血管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另外香烟中含有的有害物质会对血管内皮带来损伤,引起脑血管疾病。必须要戒掉烟,可少量喝酒。

7、肥胖和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会促进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会引起血管狭窄或堵塞,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诱发脑血管疾病。另外身体肥胖也会引起供血不足,从而诱发疾病。调整好饮食,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减轻体重。

温馨提示

保持清淡饮食,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避免垃圾在血管壁上沉积。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让情绪一直处于紧张焦虑中,以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脑血管病有遗传性?这6大因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根据研究发现,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想要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就要找到引发这种疾病的……详细>>

脑血管病是怎么引起的?脑血管病有哪些症状?

脑血管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指发病于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的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肿瘤、脑血管畸形等,每一种疾病都有……详细>>

脑血管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脑血管病通常使用哪些药物?

脑血管病主要是脑部血管动脉或颈部动脉出现病变,导致脑血血液供应出现障碍,脑组织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损伤。生活中脑血管疾病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很危险 易患心脑血管病

目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与日常的一些饮食有关。如果不注意控制好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是什么?如何预防脑血管病的发生?

脑血管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是指发病于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有的脑血栓、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肿瘤、脑血管畸形等,在我国的中老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