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75岁以上人群房颤发病率达10% 引起房颤的原因有哪些?

2019-12-23 09:04:32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房颤,大多数人可能较为陌生。房颤,顾名思义就是心房出现颤动,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当患者出现房颤时,常常能感受到心脏杂乱无章地跳动,并且常有心慌、心悸、乏力等表现。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房颤?房颤发作了应该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梁少兰为大家答疑解惑。

引起房颤的原因有哪些?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梁少兰表示,能引起房颤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的患者发生房颤是由于一种或多种原因共同造成的:一些器质性心脏病,例如: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另外内分泌疾病,例如甲亢,这些都是房颤的常见原因。

其次,年龄也是导致房颤发生的重要因素,梁少兰指出,“随着人群年龄的增大,房颤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中老年人房颤的发病率要高于青年人,75岁以上人群房颤发病率达10%。”另外,一些损害心脏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例如抽烟、酗酒与房颤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2019年1月,美国AHA/ACC/HRS的最新房颤指南认为肥胖也与房颤的发病相关。

当然,由于房颤的致病过程和疾病的发生机制较为复杂,目前尚没有完全研究清楚。所以临床上也有一小部分患者尚未明确房颤发生的原因。对于这部分反复发作,但临床上却找不到明确原因的房颤患者,在医学上称之为“孤立性房颤”或者“特发性房颤”。

房颤主要有哪些表现?

心悸是房颤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当患者突然之间出现心悸、胸闷时,需要警惕是房颤发作的可能。梁少兰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房颤患者常感觉到自己心跳加快,伴有乏力,还有胸闷、心前区压迫感等胸部不适。同时房颤患者由于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引起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眼花,甚至昏倒。

“房颤可以诱发加重心力衰竭,所以有些患者会出现劳力性气促,体力下降,活动后感到呼吸困难,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甚至连休息的时候都会感到呼吸困难。”另外,房颤心房血栓脱落,随着血液流致全身各处,可以导致脑栓塞、肢体动脉栓塞等相应的临床表现,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出现脑卒中。

梁少兰提醒,当患者房颤发作且出现了明显的心悸、头晕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做心电图的检查,明确诊断,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少兰
擅长疾病:
心电生理、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术及心血管疑难、危重症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发病率 房颤原因 房颤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心力衰竭的检查方法有哪几个方面?心力衰竭导致呼吸困难加重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威胁到患者生命安全。对于此病的治疗,首先要通过专业检测……详细>>

高血压与低血压有什么后果?高血压忽然变成低血压是怎么回事?

高血压、低血压都是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高血压与低血压虽然同为血压异常类型的疾病,但是其发病原因和病症各不相同。那么高血压与低血压有什么……详细>>

做心脏瓣膜置换术前术后要注意什么?为什么有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

心脏瓣膜置换术是临床上治疗心脏瓣膜疾病的主要方法,心脏瓣膜置换术需要术前进行详细的检查,术中有可能会用到人工的心脏瓣膜,术后还需要严格的……详细>>

年轻人也会心肌梗死而猝死 女性经期和心梗有关?

青年心肌梗死是指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年,不论病因如何而发生的急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因发生猝死,生前并未得以诊断,死后经尸检证实为心肌……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